心靈小憩 / 筆墨風城 / 紐英倫園地 / 中大西洋姿采: 紙巾的啟示

2017年6月
李鴻韜

紙巾盒裡,蘊藏著一種讓人敬佩的精神——犧牲精神、捨己精神。

紙巾被人從盒裡抽出,用以抹這個、擦那個,發揮的是清潔作用,也就是說,它所做的是最卑微、最低下的工作,可是它從不發怨言,一張一張,任勞任怨,無論所抹的東西有多骯髒,仍是默默無聲地犧牲自己,達成別人的需要。

紙巾,會被人用到最後一張,用至連空盒也被人丟棄;它的結局,正正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正就是紙巾犧牲精神、捨己精神的體現。其實,每張紙巾都有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高尚情操,它的存在,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不妨想想,我們的存在價值究竟在哪裡?我們活著是要享受別人的服事,還是去服事別人呢?

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聖經‧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當中所說的「人子」,就是耶穌自己。這話所反映的,就是真真正正、最徹底的犧牲精神了。耶穌貴為上帝的兒子,來到世上乃是要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我們是否都應該咀嚼當中意義,真正領受犧牲精神的可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