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官手記) 入籍表格更新

2014年4月
文/陳熾

美國移民局(USCIS) 2 月4 日發佈消息,更新 移民申請入籍表格N-400,2014 年5 月5 日開始 生效。新表長達21 頁,加插了許多問題,但入籍的條件要求 並沒有改變。

◎更新表格雙重目的

一是使官方具體了解申請人,是否與恐怖組織、種族屠殺、 武裝分子、監獄和軍事訓練有任何關連,使移民官審批時更 專注這方面的查問,以此配合「情報機構改革和防止恐怖主 義行動法」和2008 年的「兒童兵防治法」的立法規定。

二是為申請人提供更全面、更清晰的提示,避免在填寫時 對某些問題產生混淆,以致填寫錯誤答案,特別是有些問題 不僅牽涉申請人的道德品格,而且關乎美國的國家安全。

當然,對申請人來說,單是明白新問題中所用的技術性語 言就是一項挑戰,再加上面談時考官語速太快的話,也會產 生答非所問現象,因此申請人填寫時需要準確地理解問題內 容及專用名辭含義,並要反覆練習,避免考官問時答不上來。

◎申請人特殊情況况

有些問題,方便移民官進一步了解申請人的特殊情況。例 如:表格第2 部分第12 題(Part 2, #12),幫助移民官驗證申 請人是否合乎英語豁免資格;表格第5 部分第1-2 題(Part 5, #1-2),使移民官可判明申請人是藉父母入籍而自動成為公民。 最值得申請人留心的,是新添加的有關「國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及「道德品格(Moral Character)」部分,即表格 第11 部分第11-30 題(Part 11, #11-30)。問題問得很細,再没有隱 瞞或答錯的理由,申請人必須明白問題內容,清楚作答。 此外,幫申請人填表、翻譯的人,亦要特別注意,表格第 13、14 部分(Part 13、14) 列明填表人和翻譯的法律責任,要 求他們提供個人資訊,並宣誓不會作假。

◎ 90 天後新汰舊

移民局除注重入籍申請人的道德品格及有無犯罪記錄 外,更考慮申請人是否會影響美國國家安全,這也是重新 修訂表格的基本原則。

新表格兼備二維條碼技術,使移民局可將數據信息直接 掃描進系統,從而提高數據質量、處理效率及整個入籍程 序的完整性。

新表格申請費未變,自公佈之日起90 天後,新表取代舊 N-400,再呈遞舊表將會被拒收。申請人甚至可在移民局網 站填表:www.uscis.gov/n-400,填好表格後打印、簽名, 郵寄到USCIS Lockbox,每份表格都有自己的二維條碼, 不必擔心重覆。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入籍表格更新
(公平勞工標準法) 超時工資
(聰明理財) 稅務須知
(法律問答信箱) 職場歧視可追究 平等權利受保障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