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官手記) 新安檢程序

2014年1月
文/陳熾

移民局(USCIS) 從2013 年10 月1 日起,已在全美國本土實施一項新安檢程序,稱為「顧客身分驗證(Customer Identity Verification)」,簡稱CIV。所有持約見通知信的申請人,例如轉換身分、入籍面試或申請其他移民福利項目者,一律都要接受安檢:在移民官接見前,必須完成「生物識別」手續,包括打數碼指印及當場拍照,目的是增強移民局資料系統的完整性與準確性,防止假冒身分和其他作弊行為。

一般程序,是申請人到達移民局大樓,通過警衛人員檢查後,轉到大廳櫃台Counter,服務人員會協助申請人打兩個電子指印,並拍一張照片作身分驗證。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就能完成。隨同申請人的親友、翻譯員,或只透過InfoPass 來查詢移民個案進展的普通諮詢者,則無需經過這項安檢程序。

手續完畢後,服務員在約見通知信上蓋印,申請人才能進入約見等候室,等待移民官面談。移民官接見申請人時,也要按規定進入電腦電子存檔,作最後身分驗證,確保萬無一失。至於申請人接到通知,被指定到「申請支援中心ASC」辦理失效工卡、過期綠卡等更新手續,亦要經過類似「生物識别(Biometric)」的過程。

基於CIV 系統即時與「美國訪客及移民身分證明(US-VISIT)」系統連接,無論入境者是開車進入邊境,還是乘飛機著陸,或以海航方式進入美國,移民局及海關等執法機構,可立刻驗證出申請入境者之合法或非法身分,也能根據指紋、電子照片辨識和對照入境者文件的真偽。

這種新科技可讓所有聯邦執法機構互通資訊,如同佈下天羅地網,使假冒身分、用假護照、假文件的不法之徒難以得逞。當然,先進科技雖可使不法者無所遁形,但卻不能測透人心,因此人們仍然各懷私慾惡念,繼續犯罪,以為無人知曉,但上帝能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並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聰明理財) 年終前理財策略
(聯邦短消息) 公平勞工標準法 Fair Labor Standards Act (FLSA)
(移民官手記) 新安檢程序
(法律問答信箱) 法拍樓宇 如何買賣?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