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法拍樓宇 如何買賣?

2014年1月
文/展雲律師主持

問:

我將退休,手上有筆錢,很想買賣法拍屋。據聞利潤很高,也聽說風險不小,不知在投資及法律上應注意些什麼?

答:

買賣法拍樓宇,先要了解法拍背景。法拍的籠統定義,是債主在完成向法院入禀及處理案件程序後勝訴,法院下令批准債主拍賣欠債毀約者所擁有或抵押之物業,以清還各種債務。這樣的程序,一般要拖兩、三年時間。

從此可見,參與買賣法拍屋,的確是牽涉法律的較複雜投機活動。商業樓宇或工業廠房等類,雖有若干共通點,但也有不少獨特性;篇幅所限,不在此詳談。若涉足此等物業,要請專業律師協助。

買賣法拍樓宇,首要是物色恰當的物業,涉及地點、物業現狀及預期提供多少清理裝置維修;法拍程序所衍生的產權及其他問題;成交程序的每一步驟,都需審慎周全地執行,缺一不可,否則可能功虧一匱,蒙受嚴重損失。

對於刊載的拍賣物業通告要詳加了解,如法拍的時間地點、競投方式及規定、何時可驗房(不可驗看房產內部的物業,風險更大)、付訂金方式、合約細節(多不能談判修改)、何時簽妥及成交期限等。

此外,也應評估競投物業所在地是否有治安、周邊經濟發展、基本服務惡化傾向,故應小心查探了解該地區的可發展或持續性。當然,這也視您投資及持有的長短而定。

除了競拍價格外,也要預估該物業所需的清理(如垃圾、油缸、石棉、鉛漆等)裝修費用,應請建築裝修者陪同檢驗評估,以核算投資多少才可使用或出售。若售價回報不理想,也可考慮出租方案,看看扣除必要開支如地稅、保險費、雜費、管理費及維修預算後,回報率是否理想。

鑒於法拍的特殊性,對產權衍生的問題也不能掉以輕心,應請有經驗律師輔導護航。一般主理法拍的債主(多是銀行,也有私人)律師,會將一切涉案的當事人列在法拍文件上作為連告人,若按應有的程序,最後法官批准簽字時,該等涉案當事人的債權會因法令而被取消,但有若干官方債權或具有效租約或租權的房客卻不受此限,故應小心查問。

有時,前業主因經濟或其他原因而對該樓宇失修,以致房客因不安全或不合適居住,而被政府有關單位勒令或勸導暫時外遷,這並不表示他們的租約結束,不能重新入住你新裝修旳房子。這在買入租金管制或租金穩定的樓宇時更要小心,不然可能得不償失。

要加快完成產權調查,以確定各項受保項目。例如:主權來龍去脈及地皮呎吋交代清楚,不存在任何對該物業的追討權,測量圖與現況一致;樓宇具合法使用權;不存在或已解決在各政府部門的違規記錄及地稅水費的欠帳……務求正常或可接受,才可安心成交。

法拍合約,要求各條款執行時間緊湊,不容誤期;絶對現金交易,多30 天內成交。如此緊急完成交易,確有不少風險,所以買這類物業應考慮用有限公司來操作及持有,以免有任何失誤而被追究時,私人財產受到牽連。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聰明理財) 年終前理財策略
(聯邦短消息) 公平勞工標準法 Fair Labor Standards Act (FLSA)
(移民官手記) 新安檢程序
(法律問答信箱) 法拍樓宇 如何買賣?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