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一紙免責書難免誤醫責

2016年3月
文/文展雲律師,文旭慧律師

問:

四年前帶15歲的兒子看牙醫,診斷臼齒牙根有嚴重問題,即使修補也有很大可能復發,故強力建議植牙。我代兒子簽好英文同意書。牙醫使用一般X光機拍照後便進行治療,數星期後仍疼痛不已,服止痛藥亦無好轉。電話告知醫生後,也只加配強力止痛藥。當孩子忍受不了而再次去看牙醫時,才知所植牙位壓迫神經,雖立即拔掉植牙,卻因受壓太久而致神經線壞死,影響了口腔和牙齒的反應及功能。經三年各種復健仍無改善,牙醫卻藉口我們簽了免責書,而不理睬私下的追討。我們該如何討回公道?

答:

按照所述情節,首先要考慮的是該牙醫是否錯診誤醫。一般專業人士都有行內專業操作守則及進修要求,務求以當時同行的水準及質素服務。植牙日趨流行,相關儀器技術也不斷改良,植牙前需以三維測位機而不單是X光機,來定位錯綜複雜的神經線與牙齒及牙齦的精確位置距離,才能鑽骨植金屬牙根釘;若打鑽及植釘太深,就會造成失去血液及養料供應,令受壓的神經線壞死,給患者帶來長期嚴重的傷害。從您兒子的情形看,牙醫很有可能是誤醫了。

免責書,在一般難以控制或明知可能發生的特殊風險下,由客戶簽署是有效的,但專業人士因受過專業訓練及符合各州要求的進修延伸課程,以資訊技能與時俱進、提供專家服務招徠客戶,卻憑一紙免責書推卸最基本的責任及專業技術常識,是無效的,所以您應請教專業律師。追究專業人士的期限,像您孩子的牙醫,會較一般意外賠償案件短,從一年半到兩年半,視州而異;不少州將開始計算的時間,推後到「在合理知情可以提控後」。另一有利因素,是您孩子當年未成年,而絕大多數州會將開計期延到18歲。現在您的孩子已成年,開計期已開始,要由孩子提控,事不宜遲。

當然,追究控告時,代表律師需詳細審閱有關診治文件,並向有經驗的植牙醫生取得相近的專業意見,作出確實錯診誤醫報告後,便可開始入稟法院追討賠償。這類案件,是以分成方式付律師費,即成功索償後再支付律師費;有些律師為免客戶誤述或記錯案情,會要求客戶先付三、五千元初步評審案件費。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個案追蹤原委
(國有國法) 社安稅與醫療稅
(法律問答信箱) 一紙免責書難免誤醫責
聯邦消息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