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動一動 少病痛

2017年10月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The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報告,美國約有20%的癌症起因,與肥胖、缺乏運動、飲酒過量及營養不良有關,而這些都是可以預防的。大約三分之二的美國人,體重超重或過胖,並且沒有足夠的運動。

過胖,會增加罹患多種癌症的機率,同時也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保持適當的規律運動,減少攝取高卡路里食物及限制飲酒,不但可以保持健康,對復健中的癌友也大有裨益。

美國癌症協會網站資料顯示,運動可以降低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及腎臟癌的發生率,還可減少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等情況發生的可能性。美國癌症協會給成人的運動量建議是:平均每星期至少有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75分鐘高強度運動,也可把兩者混合,但最好是一星期內分幾天完成。

中強度運動,是指運動時所需的呼吸頻率及氣力。例如走路、騎自行車、做家務及園藝等。高強度運動,一般需要使用大量肌肉群,會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加深,並且出汗。總之,不論何種強度的運動,只要比平常一般的活動量多一點,都有助於健康。

癌患者可以做運動。在治療期間,適當程度的運動可提升患者的生理機能,加快康復速度,並減少40%-50%的疲勞感。運動項目應根據醫生的診斷和患者的能力。病者應該與醫療專業人士溝通,設計出個人化的鍛鍊計劃,收取最大效益的同時,避免受傷害。

其實,不管健康與否,都應該減少平日坐著的時間。很多證據顯示,常常坐著不動,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坐的時間太長,會增加肥胖及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及一些癌症的機率。

為了健康著想,現在就坐而起行,動一動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