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改革趨向「優點制」

2017年10月
陳熾

2月28日,川普總統在第一次國會演說時,對移民政策公開表態:美國現行制度,吸納不少低技術移民,親屬移民的家庭成員不少是老弱婦孺,財政上無法自食其力,佔用了保障美國窮人的福利制度;應仿傚加拿大、澳洲等國,推行「基於優點(Merit-Based)」的移民制度,吸引高學歷、訓練優良的科技人才,因為優才制度可減省數十億美元開支,有助移民家庭提升為中產階級,改善美國人的就業和工資水平、強化國家安全、恢復移民法有效執行;他更主張,以這些新政策奠基,才會真正帶來對國家有利的移民改革。

就業移民條例改革

其實早在演說之前,川普已在國會進行游說,獲得部分議員支持。2月13日,參院即正式草擬「美國就業移民條例改革(Reforming American Immigration for Strong Employment Act, RAISE)」法案,將「優㸃移民」討論提至立法議程。

草案强調:以基於點數的系統取代職業移民申請綠卡條例,取消抽獎式移民;建立有競爭性的申請程序,利於能說英語、財務可支持自己和家人的申請人,重視對經濟有貢獻的技能,阻遏新移民和新移民家庭成員申請政府福利。

草案之「優點制」,採積分形式制定不同等級。根據外籍申請人的教育、工作經驗、與美國家庭的聯繫及其他優點產生積分,總分高者獲得綠卡。

計分以100點為準

積分根據以下情況分配:

‧教育:博士獲15分;碩士10分;學士5分。
‧就業:可獲得最多20分。職業分類廣泛,通常需要博士、碩士、醫學或專業學位,包括:外科醫生、生物學家、材料科學家、生物化學家、生物物理學家、牙醫、人類學家、神經病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家庭和全科醫生、物理學家和社會學家。

H-1簽證提供的五個最高職業都包括在內:程序員分析師、項目經理、計算機程序員、系統分析師和軟件工程師。根據擬議的法案,這些職業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將被視為基於優點的簽證高需求。

‧社區服務經驗:具有大量社區服務經驗的外國人可獲2分。
‧英語能力:外語考試獲高成績的外國人將獲10分。
‧親屬移民:31歲以上公民的兄弟姐妹和已婚子女10分。
‧Diversity Visa:根據草案,多樣化Diversity Visa簽證類別將被淘汰。

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將致美國移民制度重大改變,但預計短期內很難通過,因為川普政府面臨各方面政治壓力,連取消DACA都遭遇巨大挑戰,築牆承諾尚未兌現,大幅修改移民法例甚至將現存制度連根拔起,談何容易!即使所有改革措施在國會通過,在新方案實施前,仍可能要等多年才見效,但無論如何入籍成為公民,把握時機申請親屬來美團聚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