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蘆葦/蘆根

2017年10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蘆葦多生於低濕地或淺水中。常常生長在灌溉溝渠旁、河堤沼澤地,河溪邊等多水地區。蘆葦的植株高大,地下有發達的匍匐根狀莖,它以根莖繁殖為主。蘆葦是經常見到的水邊植物或生長在乾枯的水塘裡。《聖經‧以賽亞書》和《馬太福音》以「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來形容主的慈愛憐憫,絕不忽視人的軟弱、傷痛時刻,指的就是這種植物。中藥把蘆葉、蘆花、蘆莖、蘆根及蘆笋均可入藥,但以蘆根最為常用。

蘆根的藥性寒涼、味道甘苦;歸入肺經和胃經,是常用的清熱藥材,具有清熱瀉火、生津止渴、除煩、止嘔和利尿等功效,但脾胃虛寒者忌服。

中醫以蘆根與石膏、麥門冬和天花粉等藥同用,可治理熱病傷津、煩躁口渴。蘆根也有透風散熱的效用,可用於溫病初起,常配以金銀花、連翹、荊芥穗等藥,共奏透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是方劑「銀翹散」的成分。此外,蘆根可用於治療風熱咳嗽,在方劑「桑菊飲」中,配以桑葉、菊花和桔梗等藥,用來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對於肺熱引起咳嗽和痰稠的患者,可配桑白皮、黃芩和貝母等藥,以清熱、化痰、止咳。坊間治理牙齦出血,用蘆根水煎代茶飲,可見療效。咽喉腫痛,也可以用鮮蘆葦根搗汁,調以蜂蜜服用。此外,蘆根還有利尿作用,常配以木通、車前子、滑石等藥,能改善小便短赤澀痛。

研究發現,蘆根含有多種具免疫活性的多聚糖類成分,並含有多聚醇、甜菜碱、薏苡素、游離脯氨基酸、天門冬酰胺及黃酮類化合物;根莖含多量維生素B1、B2、C以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天冬醯胺,又含氨基酸、脂肪酸、甾醇、多元酚如咖啡酸和龍膽酸。

藥理實驗顯示,蘆根提取物對大鼠及小鼠均有鎮靜作用,並能拮抗咖啡因的興奮作用。家兔餵服蘆根提取物後,腦電圖上出現波幅增大、頻率減少,顯示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有抑制作用。在大鼠尾部電刺激試驗中,也有鎮痛作用。蘆根對離體豚鼠腸管有鬆弛作用,亦能抑制離體兔小腸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