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7年10月

阿司匹靈與大腸癌

研究人員說,每天服用阿司匹靈可降低得大腸癌的風險,不過一旦罹患大腸癌,卻可能更難治療。這種普通的止痛藥能夠減緩細胞分裂和促進細胞死亡,但科學家還不了解有關機制,或對癌細胞擴散是否有其他未知影響。
爾灣加州大學的新研究發現,阿司匹靈會助長癌細胞製造有抗藥性的激進突變細胞的能力。這項研究結果,可能對使用阿司匹靈防癌的做法構成挑戰。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報告顯示,年逾75歲而經常服用阿司匹靈的人,內出血的風險會提高。研究報告作者說,50-60歲的人不妨服用阿司匹靈,可是年紀再大最好停止,因為中年時期獲得的防癌效用可能持續10年以上。服用阿司匹靈的人,尤其是中年人,應該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B群恐提高男性患肺癌風險

研究人員從2000至2002年,在華盛頓州招募了77,000多名50至76歲的人,調查他們過去十年服用維他命的情況。結果顯示,與未服用任何維他命B補品的男性相比,每天補充20毫克(mg)以上B6超過十年的男子,得肺癌的機率提高82%;每天補充55微克(mcg)以上B12的男子,得肺癌的機率提高98%;抽菸男子如補充高劑量維他命B,得肺癌的風險更提高三、四倍。研究結果並未發現葉酸(維他命B一種)與肺癌有關的跡象,女性補充維他命B6和B12,似乎不會影響得肺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