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如意

2017年10月
韓江瀾

清朝程璧光先生有段話「釋如意」,是這樣說的:「如意如意,百事如意。人有人意,我有我意,合得人意,恐非我意,合得我意,恐非人意。人意我意,恐非天意,合得天意,自然如意,如意如意,百事如意。」

到底什麼是天意?在人生徬徨的十字路口上,哪處該左轉?右轉?前行?後退?或原地不動?如果能得到仙人指引天意,就該萬無一失嗎?難怪有人會算命,測八字,改名字……

古人常說的「天」是指宇宙的主宰,其實就是上帝。天意即上帝的旨意。天意不等於世俗人心中盤算的萬無一失。常常天意剛剛不合人意,其妙在:祈求的人,真的是在尋求並遵守上帝的旨意嗎?如果是,那上帝的旨意會越來越清晰。合得天意,並且遵行,自然如意;如果不是,只是和人意差不多,拿來作參考,還是我行我意,就越來越不如意。

上帝要求祂的子民有三件事: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三件事是互為因果的:相信天意不會錯,感謝領受上帝主宰的環境、所安排的人、事丶物;不與人多言閒語,卻多與上帝禱告交流。常說「主啊!我感謝祢……」這樣的人,自然常常喜樂。人裡面的光景好,產生喜樂的心就是良藥,醫治修復,甚至世人眼中以為的禍也可轉換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