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美好人生 需要自律

2017年10月
蘇關南

自律是一個刺痛人心的忠告,卻絕對可以提升你生活的品質。

警告禁制是外在約束

在男人一生成長的過程裡,很少被教導需要自律。小時候,父母說:「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這不叫「自律」,那只是警告或禁制,其實,這種做法剛好與自律的訓練相反。通常男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產生一種「叛逆心理」——爸媽不喜歡我做的,我偏要做出來。

看到有些朋友,來自要求嚴謹、有良好教育的家庭,而本身的行為表現也很出色,青少年時期還是挺聽話順從的。可是,到了長大成人,及至步入中年,事業有成、生意越做越好,財富越來越多之後,以前父母不讓他做的,現在全部都做了,例如:生活糜爛、驕奢淫逸、搞婚外情……什麼不堪的行為都浮現出來,弄至婚姻關係破裂、家庭瓦解,結果傷透父母的心。縱然生意還是做得很成功,但人生已經非常破碎,令人(尤其雙親)感慨萬分。

由此可見,自律跟人生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值得探討和提醒。現今世代的人所高舉自我;重視的是滿足(而且是即時的滿足);時代訓練我們、文化告訴我們的是,事情沒有對與錯,所以想做就去做,不必計算後果,這些觀念都是與自律的方向背道而馳的。

自律是自我約束

這個時代最危險的一種價值觀是,你喜歡做的事情、你覺得快樂的事情,你儘管去做;但事實是,每一件事都可以做,但不都有益處;每一個決定都有一個對應的後果,會由做決定的人自己去承擔,其他人(包括至親的家人)是不能代你負責的。如果你做錯了決定,到頭來在你的人生中,可能會帶給你很多的痛苦,甚至是不幸,請記住:社會文化也絕不會為你流下一滴同情眼淚。所以,生活在這個世代要特別小心,不要被時代的洪流沖走淹沒,不要以為逢場作戲是展示男性威風的樂事。男士們需要自律,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因為性格缺陷所帶來的悲劇。

一個男人,想要人生過得平順,自律是必須的性格特點,甚或是一種美德。自律,就是願意自我控制、自我約束。很明顯,每個人本身都有好習慣和壞習慣,自律就是說,我們若知道那些是壞習慣,就願意透過自我限制約束去減少或停止它,繼而建立一種好的習慣。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其實就是告誡我們,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做,要有智慧、有界限、有約束,就是自律。

美好的人生,絕對不會是你想它就出現,也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一定先要有既定的計劃,並且付諸行動,還要不斷努力進取,朝著目標前進,最終才會達至成功。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或許會感到不快樂,甚至覺得痛苦,畢竟自律是要有放下、付出和犧牲的決心;但因為有了目標,且知道那個目標是朝向好的方面,你就不會輕易放棄。當你堅持,努力做到了之後,你會發現自律給你的人生帶來極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