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台灣燒傷病人來美治療始末

2017年10月
黃蔡淑娟

整形外科醫生黃宗哲生前擔任Shriners醫院的燒傷重建醫生及資深顧問,有三、四十年時間,期間因為參與墨西哥義診,十幾年來累積了豐富的燒傷重建經驗,他還自創了許多特殊的手術技巧,嘉惠了許多燒傷的孩子。

2015年台北「八仙水上樂園塵爆事件」發生時,黃醫生剛好人在台灣。他從13歲隨著家人移民到日本,之後前往美國讀大學,便定居在美國;雖然常回台灣參加會議及教學,但一直沒有機會能夠回饋他出生的鄉里,所以當新聞播報幾百個年輕人被嚴重燒傷時,他立即以他的專長去幫助這些嚴重燒傷的年輕人。Shriners醫院總部也請他轉告台灣相關單位,已準備好接收八仙塵爆的病患,給予免費治療。

當時,台灣所有的醫院都投入緊急救護,在那時移動病人到國外治療,風險和費用都很高,因此黃醫生決定組織Shriners醫院的燒傷團隊到台灣,去參加由台灣燒傷及傷口照護學會召開的2015年年會暨研討會。這個團隊成員包括院長Dr. David Herndon、行政首長Ms. Mary Jaco、復健部主任Michael Serghiou、心理醫生Dr. Chris Thomas,專程飛到台灣去與台灣及世界各國來的醫生交換經驗心得。抵達台灣後不只參加會議,還去參觀醫院,看望病患,最重要的是與台灣三軍總醫院簽訂了雙方合作備忘錄-MOU。這是Shriners醫院參與八仙塵爆救助合作的一個開端。

2016年6月,很多病患已進入重建和復健的治療階段,台灣政府籌劃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設立燒燙傷復健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籌辦期間,照護中心主任林昀毅醫生被安排來美國相關醫療機構觀摩交流。他在美國東岸John Hopkins Hospital待三個月後準備回台灣前,由休土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處長以及黃醫生極力安排之下,到Shriners醫院作短暫的訪問參觀,會見醫院醫療人員,也了解到很多有關醫院如何運作及開放給燒燙病患免費治療的資料。照護中心開幕後,他便積極與黃醫生聯絡,與Shriner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以及在台灣為嚴重燒傷病患安排門診,以便決定哪些病患適合到美國治療。經過多次聯繫,後來決定由黃醫生代表Shriners醫院,在2016年8月初趁回台參加台灣燒燙傷暨傷口照護學會年會之便,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設立燒燙傷復健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並由該照護中心安排門診看了十幾位比較嚴重的病人。當時黃醫生建議有幾位病人可以到美國治療,他也為一些已經絕望的病患點燃了希望的火苗,有些家屬很快就填表申請,其中包括陳薇涵和李竣毅。

黃宗哲醫生8月26日搭機返回美國,但是在抵達休士頓準備回家的路上心臟病發,不幸過世,留下了極大的遺憾。黃醫生的配偶黃蔡淑娟因為長年伴隨黃醫生參與會議與醫療活動,對黃醫生的一切事務瞭若指掌,而且她本身在Shriners醫院擔任志工多年,也熟悉醫院的人和事務,因而由她從中聯繫幫忙薇涵和竣毅完成申請手續。2017年9月,陳薇涵和媽媽郭素秋女士、李竣毅和姊姊李怡宣終於抵達Galveston。他們預計留在美國治療期間五個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