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母親月又到了

2015年5月
文/迎風

向媽媽表示過謝意。好比口語上說:「媽媽,我愛妳。謝謝您生養我,您辛苦了!」有些人起初可能説不出口,但鼓足勇氣,靠主加力,一回生兩回熟,沒有那個媽媽會不愛聽的。基督徒還可加句:「感謝主安排您當我媽媽!」

父母含辛茹苦養育我們,我們又把最好的給兒女;兒女不一定能領會,一般到自己又做父母了才真長大了。當新生兒大半夜不睡不吃儘哭時,是否後悔當了父母?或更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恩?為人母的年齡越長,會越來越自憐還是越來越有智慧?如果照人類發展學家愛瑞克森(Erikson)理論,無可否認和她成長過程有關。當她嬰幼兒時需要完全依賴別人生存時,若滿足了,她對世界是充滿希望的;否則生性懷疑、不信任別人。當她會走路和說話時,父母是否給她機會自主?若她滿足了,她獨立快樂;否則生性怯弱。當她求知慾萌芽時,受到鼓勵或壓抑,將決定她是否有自信。當她青春期時,她有忠誠的友誼?或自慚形穢、自我封閉?青春後期的感情圓滿或缺憾?成年後生養順利或坎坷?到老年期感恩嗎?每一期的心態形成,都環環相扣。

當自己為人母時,也同時參與了塑造自己孩子的艱鉅使命。但理論歸理論,有人越挫越勇。尤其勝過罪和死之律的母親們,她們的靈魂是自由的,她們的老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天天活在新我中。她們樂意實踐主命令:靠主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她們不但改變自己的人生,也同時嘉惠眾生。在此祝福天下的母親!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中大西洋姿彩
補胎奇遇
母親月又到了
戀物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