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2017年11月
星晨語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每個人都需要休息,尤其是工作一整天後,需要安靜沉澱一下;不僅是身體需要,心靈也一樣需要。

上帝給了我們健全的免疫系統,忠誠又盡職地提醒我們身體的狀況。如果身體因病菌侵入而受到傷害,它會第一時間用各樣不舒服的症狀來提醒我們要注意,該休息了。

休息,帶著安寧,和諧的意味。在休息時,我們可以停下來,默觀事情與環境,以新鮮的觀點與角度去感受周遭的人與事。如在家中彼此聊天,尤其是共進晚餐時,分享一天中自己的所見所聞,開心愉快的事、各樣的煩惱,都可以向家人敞開。這樣不僅讓自己放鬆,得到休息,同時也促進家人的和睦,保持友好的關係。

這方面,我有很深的體會。初初工作時,非常得投入,有時還會加班,但忙碌一天後,雖然非常疲倦,只要一回家,便徹底放下這一切,與家人一起共享美味佳餚,尤其是喝母親親手做的湯時,靜靜地、慢慢地品味湯裡的味道,好像什麼都忘了,精神也放鬆了。

《聖經•以賽亞書》卅章中有這樣一句話:「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的確,休息可以使我們從一貫的忙碌中抽離出來,重新用不同的視野去看事情,這樣不僅緩解我們身體的疲勞,更讓我們心靈安靜下來,有精力走更長的路。

在上帝創造的次序裡,人是祂最後的傑作,也是最精彩的一筆,但人類在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中,其實又是何其地渺小。有時就如吃奶的嬰孩般,無助無能,上帝深深體恤我們的軟弱,要我們休息,感謝上帝這美好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