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青少年間的閒談

2017年11月
王國韶

平日裡,聆聽青少年人間(19歲以下)的閒談機會真是少之又少,其中一個原因,有成人在場時,青少年人的談話內容可能會不一樣。

去年有機會坐14個小時飛機去越南公幹,飛機上有一隊高中生去越南做義工,而坐在我身旁的,是兩位美籍男女青少年,面對我這張華人面孔,同學們可能以為我不懂英語,因此他們暢所欲言。我睡著了醒來,他們仍在談個不停。
談話開始,主要是介紹自己,這與一般社交沒有什麼區別。這對年輕人談及學校選科和大學申請經驗,細聽之下,兩位同學的條件是旗鼓相當。

接著談及家庭,主要是父母與他們的關係。兩同位學都在破碎家庭中成長。他們抱怨父母,說父母有婚外情,認為他們沒有做父母的好榜樣。不知讀者是否知道,美國近年調查,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兒童是非婚生子;三分之一的孩子生活在單親家庭。親愛的讀者,如果您關心下一代,現在是加強婚姻質素的時候了,家庭完整的重要性,是絕對需要重視和有實在行動表示。

最後一部分的談話非常私隱,涉及個人的性生活,這對男女同學對性行為非常開放,認為青少年有性生活是可以的。聽罷筆者自問:我們生活在一個怎樣的時代呀!年輕人在這方面的開放是受誰的影響?筆者認為,做父母應該絕對負責任;做老師或社會一份子也應該負監督的責任。年輕人的心是迷蒙的,迷蒙的心需要愛心的管教。《聖經》說得很清楚:「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言》二十二章1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