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中大西洋姿彩: 放下怨恨 以愛接納

2017年11月
口述/吳振智
整理/章如

這是一個以「愛與恕」交織出來的真實故事……我有兩個母親——生母及養母。奇妙的是,神透過養母無私的愛和犧牲,成全這個家,並造就了我;但更感恩的是,神教導我要放下怨恨,以寬恕的心、實際的行動,重新接納曾經拋棄我的生母。

動盪歲月 兩個妻子

50多年前,廣東潮汕有一戶人家,既是地主,又是在潮汕區、香港和泰國做貿易的生意人。戶主的兒子阿坤15、16歲時,家人為他迎娶鄉下一名女子阿芳為妻,生下一子一女;然後,阿坤被家族派到香港做生意。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階級鬥爭情況嚴重,地主和商人首當其衝,連帶家屬也成了被批鬥的目標對象;為此,阿芳和她家婆飽受煎熬、苦不堪言。後來,有官員建議阿芳與夫家劃清界線,即可不用受苦,也無需捱饑忍餓;為了子女,阿芳只好同意,並即時寫下一封離婚書給身處香港的丈夫。

20多歲的阿坤知悉後也不敢回鄉,後來在父親的同意下,另娶一名女子阿玲為妻。及後,阿芳、家婆及一對子女獲批到港定居。可是,到埠後發現阿坤已經再婚,並育有三名子女,晴天霹靂!然而,深明大義的阿芳也十分理解,決定不去打擾他們,於是獨自搬到博愛村居住。基督徒房東常勸阿芳信耶穌,說耶穌能幫助她的家庭,但她心硬不信。直至有一次,阿芳對向她傳福音的人說:「若果耶穌將丈夫還給我,我就會信!」

新妻離去 復合元配

不久韓戰爆發,聯合國對中國實施禁運,一瞬間,阿坤與父親的轉口貿易生意完全停頓!阿坤由少東變成雜工,月薪只有80元,別說供養妻兒,就是連自己的生活也顧不了。阿玲感到家庭關係非常複雜,決定離開丈夫和家庭,並將三名子女分別交給不同人照顧。那時候,眼見家不成家的阿坤,惟有回到元配阿芳身邊。阿芳看見丈夫主動回家,心想,莫非真有一位神?於是決意相信耶穌,並到教會參加聚會,同時,也勸丈夫接受救恩,但他卻以工作忙碌推三阻四。

夫婦復合之後,阿芳建議將阿玲三名子女帶回家,一同撫養;結果,一家七口搬往西營盤,入住一間只有一張雙層床的房間。過一陣子,阿芳又誕下一個兒子,但因為收入極其微薄、家境窮困,阿芳為了讓阿玲兩個兒子有機會讀書,忍痛將自己的骨肉,轉送給教會一對膝下猶虛的夫婦撫養。

1962年,阿玲為了要再婚,竟聽信律師樓職員的提議,控告丈夫重婚。警察上門將阿坤拘捕,幸好在潮人生命堂信徒的幫忙下,得以保釋。在宣判前的晚上,阿芳對丈夫承諾:無論法庭的判決如何,她都會全心全意照顧家庭及所有孩子,絕不偏私,因為她要學效神將獨生兒子捨棄的精神。阿坤聞言,十分感動,且在當晚決志相信耶穌。法庭最終判決,阿坤罪名成立!但奇妙地,法官說他理解雙方家庭的困難,及特殊的政治歷史因素,所以法外施恩,判他無罪釋放,不留案底。

排除萬難 撫育子女

之後,阿坤開始做些小生意,一家生活逐漸好轉,並且參加教會聚會,又戒菸和戒打麻將。1963年,家中又多添一名嬰孩,從此,一家樂也融融。

現在是揭盅的時候了!我,就是阿玲的大兒子,雖然讀書成績不怎麼好,但總算進入到當時的名校——培英中學附屬小學,芳媽為了讓我完成學業,竟叫成績卓越的大哥(她親生的長子),放棄讀書機會去當學徒。感謝天父,賜大哥聰明才智,開了一間製衣廠,又帶領幾個弟、妹一同工作;及後大哥移民美國,經營環保生意,得蒙神恩典,發展得非常好,時常在經濟上支持福音宣教工作。

後來,該名送人撫養的弟弟,在其養父過身後,徵得養母同意,讓我們彼此相認,一家人終於團聚了。現在幾兄弟跟隨大哥一同做生意,而最年輕的弟弟也成了吳家第二位牧師。感謝神,透過芳媽媽無私的愛與犧牲,排除萬難,將我們撫育成人!

身世大白 難以接納

生母在我三歲時離開,所以我對她沒什麼印象。在小學初中期間,生母曾以阿姨的身分來學校看我,但她過分的熱情,反而令我感到很不舒服。到了初中,芳媽才告知我真正的身世,因而對生母更加反感,甚至為了不想她來找我,決定轉校。
有一天,收到生母的妹妹寄來的信,告知生母病重在醫院。那時,我才醒悟過來,身為基督徒的我,卻對生母心懷怨恨,豈不慚愧?於是鼓起勇氣去醫院探望她。可是,真要我打從心裡原諒並接納她,實在難以說服自己!感謝神,我不能,祂能!

那段日子,我在教導一個名為「戀愛祈兵」的貞潔課程,除了談及婚姻、戀愛、性愛的關係外,也從原生家庭開始教導如何重建兩代的親子關係,而每次我都勸喻學員,要好好孝敬父母、原諒父母曾對他們作出的傷害。當然,若是雙方有不對的地方,都需要彼此認錯。神提醒我:「作為牧師的你這樣教導青少年,但自己有否原諒生母呢?」經過多番反省後,我決定再次見到生母時,會叫她一聲「媽媽」;不過,經過兩、三年的掙扎,每次見面總是叫不出口,我也常為此事祈禱。

衝破關口 憑愛復和

一次在電話中,我問生母:「可否叫你『媽媽』?」

她欣然回答:「當然可以!」我鼓起勇氣喊了一聲「媽」之後,她竟連向我說了十多聲「多謝」。原來在她前後生育的五名子女當中,我是第一個喊她「媽」的孩子,我知道她非常感動,也帶給她很大的安慰。靠著神,我衝破了心理關口,放下怨恨、從心接納、重新擁抱這個親生媽媽!現時,太太和兒女都同樣親切地稱呼她。此外,我們三個曾經被遺棄的兄弟姊妹也跟玲媽相處得很好,而對芳媽更是倍感敬重!一直以來,我們在芳媽名下的七兄弟姊妹和樂融洽。

「愛與恕」的美事,都是神來成就的,感恩不盡,榮耀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