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讓讚美飛揚 邱瓊慧的故事

2017年11月
唐健華

在台灣有「陽光之都」美譽的高雄市,受歐美文化和日本文化融合的影響,在飲食、音樂、藝術、民俗等方面,具有開放而又自成一體的風情;在這樣的環境薰陶當中生長的瓊慧,承襲出生本土熱愛音樂藝術母親的才華,在母親的栽培之下,也在音樂藝術上展現豐富的才情。

她自小學一年級開始參加兒童合唱團,三年級學鋼琴,勤練不輟,1978年順利進入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西樂組,畢業後隨即進入華岡藝校擔任西樂科科導,進而當文化大學音樂系西樂組助教,雖然教書兼行政工作非常忙碌,但是過得非常開心又有成就感。

婚後,瓊慧隨著先生工作職務的調動,她放棄自己熱愛的工作,先後隨夫在美國華府及英國居住,從此就專職家庭主婦及先生的賢內助。瓊慧說︰「我回首看自己的人生,從讀書、戀愛、結婚、生子,真是一帆風順,事事蒙福;然而,神(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我還是有艱難的時刻,是神在我遭苦難和試探時恩助與我,祂以無限的愛與體諒,幫助我度過許多危難。」

上帝能

神早在她小時候就透過她的父親,揀選了她。父親經常鬧頭疼,因為覺得不是什麼大毛病,所以發作的時候就經常到附近的藥房買成藥吃,久而久之就和老闆熟識起來。由於頭痛的毛病仍未好轉,有一天他照樣去藥房買藥,沒想到藥房的老闆居然跟父親說:「你吃了這麼久的藥都沒有效,看來只有耶穌可以醫治你的病。」於是,開始邀請父親到他們家裡參加聚會。

瓊慧的父親心裡雖然充滿了懷疑,但是為了能夠把病治好,抱著走街坊鄰居的心,就姑且一試吧﹗於是開始參加了當時的家庭聚會,然後,又接受邀請參加星期天的主日崇拜,神的話是大有能力的,沒想到他去了教會之後,父親的病居然就奇蹟似的好了﹗經歷這種奇妙的醫治後,父親帶領全家人一起去教會,然後一家都受洗了。

天使心

「父母真實的信仰,特別容易栽種在我天真、幼小的心靈裡。敬虔的父母是神賞賜給人最大的禮物之一。所以,我感謝爸爸很早就帶我進入教會、認識耶穌,現在,我更要把自己交託給神,放手,只有祂可以剪開我們身上一切的綑綁,讓我們可以自由的往前行。」

瓊慧是家裡排行老二,就如一般的理解,身為新手父母,養育老大時總是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會有難以彌補的閃失,父母可能全心全意地把心力投注在老大上,相對地,老二比較不如老大般地被呵護和照顧。然而,小小的瓊慧具有隨和的特質,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要體貼父母的心,所以非常的乖巧,想更努力得到父母多一點的關愛,她覺得要能夠比哥哥更能夠孝順父母,在家常是和平的小天使。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生長的瓊慧,她按部就班、順服父母、不會惹麻煩,表現出不錯的人際能力,也成為一位充滿陽光、活潑熱情的女孩。

神真好

和其他所有為人媳婦的一樣,瓊慧也有一段辛苦談,尤其除了家務外,還要照顧跌斷腿躺在床上的婆婆。有個深夜,她感到疲倦不堪,躺臥休息時,發現為了如何分擔照顧好婆婆的事,壓力很大,遲遲無法入眠。她如此說:「我把問題帶到天父的面前,禱告時,心裡會充滿愛與感恩,負面情緒在裡面被化解,能切斷內在苦毒的綑綁,使我或別人不再受到一樣的傷害。」

《聖經‧箴言》十一章30節:「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持續一段時間的禱告之後,她開始帶婆婆進入教會參加小組,有了教會團契弟兄姊妹的陪伴與關懷,婆婆的心情與身體都健康了,婆媳感情也越來越好。她開口唱著︰「神真好,永遠好,祂放在我心中一首讚美歌;神真好,永遠好,祂光引導我,經過黑夜。神真好,神真好,永遠好。」

獻美聲

她曾經在家中成立「寶貝團契」邀請朋友一起研讀《聖經》,現在還在教會擔任詩班指揮和指導,隨著她指揮的手,團員的口變成了一張口,發出的聲音卻是那麼輕靈而充滿了情感,令人感到舒暢。她說:「我總是想著自身的音樂細胞不論是愛好或才能,大多來自母親的基因,她是我在音樂上的大前輩。」

她認為自己雖然會演奏樂器,但是一切用做伴奏的樂器,無論是鋼琴、風琴或絲弦簧管,都是人手所造出來的樂器,都無法與天生人的歌喉相比擬,只有人的聲音,才能唱出最美的音樂。她說:「我願意以最美的人聲獻給神。」她渴慕與神親近同行,當她開口獻上讚美歌時,她憂愁的心被打開,重新得到希望和力量,她感受到自己不再脆弱,內心深處被建造新的信心與力量,如同生命樹的果實。

如今她學會從「環境的試鍊」中生出勇氣,從「相信神」中得著平安。她付出時間跟眼淚,學會從讚美音樂中被主撫平傷痕,她從自己的經歷中更能身感心同的去關懷他人。用基督十架的愛取代受傷的感覺,得著真正的內在釋放!她說︰「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句話,都能夠安慰人。這就是我傳福音的方式。」不管對方的信仰如何,她願將「神的好」告訴她周邊的人,願意將這樣子的祝福帶給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