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別中計!

2018年10月
林麒傑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He Run

 

10月底有個萬聖節(Halloween),當晚小孩會穿上化妝服,戴上面具(有些會穿恐怖鬼怪服裝),挨家挨戶按門鈴,收集糖果,甚至大叫「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教會不贊成孩童參與此類鬼怪嚇人的活動,因而舉辦其他兒童活動如動物化裝。這引起大家圍繞「鬼」這個話題爭相發言。
玉蘭師母說:新約舊約《聖經》中均有講論魔鬼,主耶穌也多次提到魔鬼,所以我們不否定魔鬼的存在,但我們所說的鬼絕對不是中國人所講的──人死變鬼。《聖經》說的鬼是墮落的天使,撒但是魔鬼的名字,牠是個靈,最喜歡弄瞎人的心眼,使人成為牠俘虜的工具,達到破壞家庭,令社會不安寧,讓國與國紛爭的目的。
龔太說最討厭別人講「鬼故事」,故意誇張的情節令聽者在人嚇人中疑神疑鬼。她的兩個小孩年幼時,哥哥害怕去地下室。妹妹卻有膽識,常說:「主耶穌大過一切妖魔鬼怪!怕什麼?跟我來!」這小傢伙在《聖經》中學到驅魔法,即《馬太福音》十六章23節:「撒但,退我後邊去吧!」
羅太說她侄兒和二妹曾經同得怪病,拖了大半年無好轉。那思想守舊、還有點迷信的哥哥跑去占卦,回來竟提議為父親遷墳。羅太率眾弟妹堅決反對,當年已信主的母親提議每週有家庭讀經禱告,不讓大哥走火入魔。兩病患者在新藥治療下逐漸痊癒。
曾做出入口生意的鍾先生閱人無數,他說很多人被冠為好色鬼、貪心鬼、懶鬼、酒鬼、大話鬼,都是與劣質行為和醜陋心態有關。《彼得前書》五章8節:魔鬼「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那些放縱自己甘於墮落的,就成為魔鬼的獵物。
秀姑兩個兒子都是電子通訊專家,他們透露說越是尖端科技,越有不法之徒,用程式攪擾操縱作「黑客」,目的要肥己,其實是被魔鬼邪惡勢力擺佈。現代人穿著入時、開名車住豪宅,私生活、男女感情都很多不堪見光。
退休護士娜姨說:有些所謂狂躁症、抑鬱症、厭食症、精神崩潰、吸毒等,背後常有邪惡勢力作怪,但醫院怕惹官非,多不敢斷症為鬼上身。對於信徒來說,要按《聖經》教訓,「警醒不倦」,「務要抵擋魔鬼。」
長老說:世上真的有鬼,專做傷害破壞的工作。現世代把鬼美化,扮成很善良,聽你講心事。萬聖節讓你覺得鬼是好玩的,不可怕的……不知不覺,人就不相信真理,中了魔鬼的詭計。我們不要主動去接觸靈界事情,如占卜、算命、看風水,那就自投網羅。主禱文有一句:「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我們不要讓黑暗勢力有機會影響我們的心思意念。對屬靈的事,不需害怕。使徒約翰說:你們是屬上帝的,「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四章4節)要勝過魔鬼的迷惑,很在乎我們對上帝的認識,要靠信心,信心從聽道而來。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