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是關懷 不是施捨

2018年10月
李偉強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Janie Zhang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曾這樣說:「並非人人都能成就大事,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崇高的愛去做平凡的事。」2017年9月19日,墨西哥巿發生7.1級大地震,造成三百多人死亡,多人無家可歸。當時,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即「角聲」)也有參與籌款賑災,雖然我們能力有限,但卻要藉著這一點一滴的行動,傳遞一份愛心和關懷。今年一月初,我到了當地,探訪和跟進有關的工作。
當地的工作是通過角聲的長期賑災伙伴Operation Blessings進行。這次我們籌得共$12,000元的捐款,一部份是幫助災民,購買謀生工具,自力更生。另一部份則是購置器材,建立復康中心。

幫助 自力更生
地震結束後,政府及一些慈善機構在當地為災民派發食物和日用生活物品。幾個月以後,這些供應則漸漸減少,甚至會全面停頓。因此,為了幫助災民能長期解決生活的問題,我們利用部份捐款購買謀生工具,按各人所長,幫助他們開設不同的小生意。
對擅長煮食的人,我們為他們購買冰箱及煮食器材,建立小型熟食批發生意。一些男人懂得如何製作簡單的涼鞋,我們便為他們提供一些皮革原材料,開設鞋業的生意。另外,當地不少婦女都具有民族刺繡技巧,我們便提供彩線和基本器材,讓她們可以把自己的製成品出售賺錢。而對一些沒有特殊技能的人,我們提供一輛載貨用的三輪車,讓他們建立流動販賣攤檔。事實上,每個家庭所需的金錢不過是幾佰美元,但卻可以長遠解決他們日後的日計問題,讓他們自力更生。

建立 復康中心
我們這次的賑災活動,主要是集中在一些較偏遠和貧困的鄉鎮。這些地方設有政府開辦的診所,但卻沒有物理治療的設備和服務。因此,許多在這次地震受傷的民眾,都無法得到任何復康服務,長期這樣,他們甚至可能變成永久傷殘。
我們得到當地一間診所的配合,願意騰空房間作為復康中心。我們便用了部份捐款,購買一些簡單的復康器材,並由Operation Blessings安排義工,指導有需要的傷者進行物理治療的運動。

實踐 愛心關懷
在探訪的當天,我們到了一位正在路邊擺賣的婦女。她是一位受災的單親媽媽,她就是用我們送出的載貨用三輪車,開設了一個流動熟食攤位。她說,以前她都是靠人手把食物搬到不同地方擺賣,非常不方便。現在有了這輛三輪車,她可以隨時把攤檔遷往人流較多的地方,只需幾個鐘頭便能把食物賣完,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
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我們親手把一輛三輪車送給一個受災的家庭。祖父母帶著一個單親媽媽的女兒和兩歲的孫子,祖母患有糖尿病,父親也剛進了醫院。他們的房子在地震中倒塌了,幾個月來,一家人只能在旁邊支搭的帳棚居住。剛到門口的時候,工作人員把一輛載貨用三輪車,在上面擺放了一些可作售賣的糖果和容器,再在上面繫上了絲帶和花球,當作一份正式的禮物,送給這個家庭。看見這些東西,祖母感動地哭了。
當時,Operation Blessings的負責人刻意邀請我用中文為他們祈禱,當我禱告的時候,我也哭了。我哭不單是因為看見這個家庭的困難,更是看見這些工作人員愛心的行動。對這個家庭來說,物資固然重要,但是上面的絲帶和花球,更是代表對受助者的尊重、心思,和誠意。這些援助,不是一種冷漠的「施捨」,而是實踐愛心的關懷。
正如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3節所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願我們帶著基督的愛,把更多的關懷送出去,讓許多在苦難中的人,得著幫助,得著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