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地球與地球人

2018年10月
策劃與撰稿:柯津雲、陳麗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我們是否明白:浪費食物,等於浪費了其所包含的全部珍貴資源及其地球生態的代價?

食物命運
所有食物生產,無不需要投入土地、水、能源、人力等資源,同時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研究,2011年全球食物浪費所產生的碳排放高達44億噸,相當於一個第三高碳排放國家的排放量(僅次中美)。可惜,耗費這麼多資源及代價所產出的食物,竟有三分之一強被我們漫不經心地丟進了廚餘桶!
香港環保署的資料顯示,香港每天所產生的廚餘約三千餘噸,佔固體廢物量的三分之一。台灣環保署的保守估計,台灣平均每人的年廚餘量為96公斤;2017年的廚餘回收量超過55萬噸,三分之二用於養豬業和堆肥,剩下的三分之一都進了垃圾處理廠。美國農業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零售商及消費者,在2010年丟棄1,330億磅食物,可填滿91棟帝國大廈!
如何減少廚餘?2016年,意大利國會通過一項法案,要求民眾將吃不完的食物回收打包或捐贈給慈善團體。法國也出台相關法案,對沒有簽署食品捐贈慈善機構合約的便利店業者,予以罰款。香港則推廣「廚餘審核」,由人手分類,記錄廚餘類別及重量,針對數據增減食材的採購,減少廚餘量。

地球資源
作為華人,說起唐代的《憫農詩》,都能倒背如流:「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只是當代都市裡的人,如何能體會農入的辛苦?況且,相比於人力資源的可持續性,地球的生態資源卻是可能耗盡甚至毀盡的!
回收廚餘成本不少,美國每年需花費$7,500萬進行掩埋或焚化處理。不能被利用的廚餘,在淪為垃圾後,造成環境污染:食物殘渣最終腐爛、產生甲烷——第二大溫室氣體;當它釋放到空氣中,需在大氣中消耗12年;而其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比二氧化碳還要大25倍!這對全球暖化,無疑是雪上加霜。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在今年8月發表的最新研究表明,隨著氣候變化、溫室氣體水平上升,水稻和小麥等農作物的營養成分將降低,而人類所需的大部分營養,即來自於農作物的攝入!氣候變化,將增加全球範圍的營養不良患病率。研究人員預計,到本世紀中葉,將有1.75億人缺鋅、1.22億人缺蛋白質……

人類作為
若地球因為人類而越來越不適生存,那麼受影響的又豈只農人?因此,增強主動惜食意識,已經刻不容緩!
今年,麗婷姊妹帶著七歲的兒子,第二次參加饑饉30活動。她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有很多食物選擇的地方,許多兒童甚至成年人都存在挑食問題。自我上小學以來,常看到孩子們不假思索地扔掉不喜歡的食物。我不希望我的兒子那樣。在禁食的30小時內,我們不必擔心吃什麼,因為沒有選擇。於是意識到平日早飯之後考慮將吃什麼,和朋友聚會前總是花很多時間盤算去哪裡吃、點什麼菜,是多麼奢侈!」
第一年,她讓兒子了解生活在飢餓中的人們,啟發他思考:為什麼不能浪費食物?為什麼擁有乾淨的水是一種福氣……今年,她要求兒子在三餐之間不吃零食。當他們去養老院和老人一起唱歌、玩遊戲時,「他看到自動售貨機有喜歡的薯條和糖果,但我堅持不會給他買任何東西,他生氣了。我告訴他,吃完盤中食物、不挑食,比忍饑捱餓容易多了!這使他產生惜食的聯想。」

上帝創造各種食物讓我們享受,提供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我們怎能不珍惜!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John Locke)就曾明確指出:「如果任何人糟蹋所擁有的食物,那他根本沒有資格擁有它;一個人要是任意地讓家裡的水果爛掉、鹿肉臭酸,破壞自然法則的他,極有可能受到懲罰……」
行動造就未來!為著地球與地球人的永續發展,今天就加入惜食者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