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社會掃瞄) 毒蛇的種類

2018年10月
朔方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 fang

 

8月14日,賓州最高法院公佈大陪審團報告:天主教六個主教轄區,70年來被控性侵之神職人員達301名;受害兒童千餘人!罪行為何隱藏如此之久?州檢察長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時稱,檢方在調查中發現,醜聞內幕涉嫌隱瞞與袒護,神父與主教對教友、執法機關和社會大眾撒謊,但將相關資料保存在秘密檔案庫,「教廷不但知道,且涉及掩飾。」
當然,非只美國爆發此等性醜聞。9月15日,荷蘭媒體報導,超過半數的荷蘭天主教會高層,涉及包庇1945年至2010年間涉嫌性侵兒童的神職人員。「德國主教會議」的調查報告顯示,過去70年來,逾3,000名兒童遭神職人員性侵。智利、澳洲及愛爾蘭天主教會,也紛傳未成年孩童遭神職人員性侵。
魔鬼的誘惑無處不在,非只天主教才發生如此罪行。越是位高權重的冠冕堂皇者,就越有機會像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中指斥的那樣,落入魔鬼的圈套,成為毒蛇的種類,如果他們只喜歡在人前招搖,將佩戴的經文做寬、衣裳繸子做長,又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的高位,就會對律法要求的、當行的、不可不行的、更重要的事——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
所以耶穌毫不留情地痛斥: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墮入罪之陷阱者,繼而成為他人信仰之路的絆腳石。多項民調統計顯示,醜聞令民眾對教會信心驟減,使教會信譽掃地。這也再次告誡我們:在追求信仰的路上,不要效法人,只能單單仰望耶穌基督!唯有祂無罪,並有赦罪的權柄;而基督徒,不過是認了罪的罪人,就像使徒保羅描述的那樣,雖然內心順服上帝的律,肉體卻順服罪的律。
罪,又無孔不入,時刻將我們置於上帝的律與罪的律之交戰中:「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聖經‧羅馬書》七章18-19節)誰能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只有靠著耶穌基督!唯這「靠著」的功課,不只在讀經、禱告、禮拜時做,而要貫穿在坐臥起行的分分秒秒裡,否則,哪怕須臾的「離開」,罪都會趁虛而入,就像那些侵犯信徒身體的神職人員,做出顯明的或隱藏的罪惡勾當!
8月20日,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致信全球12億天主教徒,呼籲根除性侵這種「死亡文化」,承諾今後不再有任何隱瞞與掩飾。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舉行的盛大彌撒中,教宗表示:「這個尚未癒合的傷口,激勵我們在尋求真理與正義的過程中更加堅定和果敢。對於這些罪行,還有上帝家族中眾多人感受到的『恥辱與遭出賣』,我乞求原諒。」
這實在不是只請人原諒的問題,而是要向神求赦免的問題。《聖經‧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十七章1-3節)祈望罪中之人真心從靈裡痛悔,否則便無以逃脫地獄的刑罰——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