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用而不買

2018年10月
陳換新

屈指一算已認識鄰居王教授30多年,他為人和藹可親,平易近人,頗喜歡冷幽默(Dry Humor),這可能是他年幼時受的是英式教育,能直着臉說幽默而不露一絲笑容,這更令人呵呵大笑,又咀嚼他的幽默裡的深雋含意。
前些日子看見他開一輛嶄新的寶馬房車,就好奇地問個究竟。原來他的兒子覺得,他的老爺車太陳舊了,已是25歲高齡,跑了30萬里,除了令人的擔心安全外,在形像上也稍不匹配,所以割愛將自己的寶馬送給他。但過了不久,他把寶馬歸還兒子,卻又重開老爺車。
他說,開一輛名牌汽車,常令他提心吊胆,要不是怕別人意外碰撞,就是怕自己不小心。開老爺車心頭上沒有壓力,人又輕鬆多,何樂而不為?不論車子油漆脫落或凹痕,都能處之泰然。還有,泊豪車要找個寬敞的車位,確實累贅。所以他覺得開舊車如穿舒服的舊鞋子,駕駛輕快,精神爽利。
教會的黃姊妹有一輛19歲高齡的車子,已跑了19萬里。年初時,發覺車子只能慢慢的開,不能加速,於是拿到車廠診斷,發現是變速器垮了。可是更換新變速器的費用可觀,就請教理財有方的劉老師,是否棄舊買新?經過仔細斟酌,還是决定忍痛換變速器。現在車子走動一如新車。她說,雖然變速器昂貴,但總比新車便宜多,而且據車廠的測試,它起碼可以再開10年以上。因此她同意劉老師的看法,能省就省。我提到王教授將老爺車比喻舊鞋子,她贊同舊鞋子是最舒服的。她有一雙已穿著多年的經典黑色高跟鞋,鞋面及鞋跟都呈現殘舊褪色,理應買新的,她日前卻用黑鞋油把高跟鞋翻新了。
黃姊妹說,劉老師對於買或不買的衡量,是以「用而不買」作理財的準則。他用以下幾個原則和步驟來協助做决定。1.假若價錢相宜則修理。2.以代替品或其他資源,達同一效果。3.如物品用的次數有限(包括時尚服飾、電鋸等),可以借用、租用或不用。4.等待促銷、減價、季後時購買。5.買二手貨。劉老師指出,節儉是現世罕見的美德,他還用《聖經・箴言》的話勉勵說:「不勞而獲的財物,必快減少;慢慢積蓄的,必然增多。」(十三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