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享受空巢,都因主!

2018年10月
青照

兒子大學畢業兩年了,離開學校之後,因為跟著教授,就在大學所在的城市住下來生活、工作。最近有一份新工作機會,如果他接受,就要在那裡繼續住五年。今年9月,我和先生特別拿假期去探望他一個星期。
在美國,孩子大了,就是如此,做父母的雖然萬般不捨。既然孩子選擇到外州讀書,畢業後留在當地生活或前往外州工作的機率大,再搬回來和父母同住就不太可能了。如果有合適結婚的對象,兩小口子建立自己的家庭,就更加不會再和我們同住了。
這是我們第七次從紐約到明尼阿波里斯探望他。看到他和當地同事、朋友成熟互動,有能力應付生活,加入主流社會,這方面的適應比做父母的我們做得更好。我們到達了他和一位室友合租的房子時,他早已預備好毛巾和盥洗用品給我們,也特意給我們買了早餐的燕麥、雞蛋等,他接待的仔細,叫人窩心。這廿多年來,我們為了他能離家獨立生活所做的訓練和預備,算是見到成果了。
第一天晚上,他下班後帶我們去吃西餐。他和服務員、經理都會閒聊,我心裡非常驚訝,兒子比我們更懂得社交。之後,廚師也出來和他見面,還特別贈送了一道獨創的菜色,我就更驚奇了。飯後,兒子要我們稍微等候,他要和經理、主廚等朋友道別道謝,我這才發現,自己要和兒子學習的東西很多呢。
在回家的路上,他說這兩年最大的學習,是建立人際關係網絡,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是人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誠懇地幫助人,也接受人的幫助是必須的。他說,幫助人的本身就很快樂,更可增加自己的自信,這已經是最好的投資了。我心想,從小帶他去教會,教導他要愛上帝、愛人,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塑造了今日他溫和的性格,這不是我們的功勞,完全是上帝的促成,感謝上帝。
有一天兒子去上班時,房東來修繕房子。他大約20-30歲,在明州長大,近幾年到泰國做宣教士,父母就住在附近。這棟小房子是他畢業後買的,原以為從此住下來,沒料到上帝感動他去泰國教英文、做宣教士,於是房子就交給父母照顧。這次他剛好放假回來,就自己來修房子。這又讓我很敬佩,明州培養許多宣教士到非洲、東歐、亞洲服事上帝要他們服務的人群,而父母親也支持鼓勵,就在許多主流社會的白人忙著爭取更好的生活條件時,卻有一群上帝的子民順服上帝的感動,讓兒女去上帝要他去的地方,做上帝要他們做的事,這種生活的態度才是真正的美國精神。只可惜近十幾廿年來,美國已經被韓國取代,不再是差派最多宣教士的國家了,然而上帝紀念前人的順服,仍舊祝福願意跟隨祂的人和他們的家庭,因為祂慈愛有大能,對於敬畏祂的人有特別的恩典和同在。
我和先生從小將孩子獻給上帝使用,上帝真是信實的,祂對兒子的照顧和教導,好過我們做父母的。現在,我有幸能和兒子為友,也彼此學習,這樣的福氣是因為跟隨主耶穌而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