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千年一嘆加另嘆

2015年9月
文/趙時良

過去筆者的旅遊經常是與妻跟著團走,週末定意自助旅遊紐約市幾個景點,不忍心花費400美元住紐約市中等旅館,便住在法拉盛民宿,經濟又實惠。

搭大巴士到了唐人街終站,打聽出紐約市時下的海產是龍蝦,遠近馳名。經一位路人指點,享用了廣式飲茶的各種點心,加上一壺普洱茶。

飯後轉至新世貿大樓,前南、北兩棟世貿大樓,現今已成為兩個口字型瀑布,水流自中間落入小的口字型黑洞,預表世上一切暫時的事物,終將歸於無有,虛空的虛空,令人想要歸回生命的源頭──上帝,祂就是愛。

911事件恐怖分子邪惡的作為,把人帶入死亡的幽谷,在911博物館大廳,見到大樓的鋼柱殘骸、超大的空調鐵環、樓頂圓柱筒、彎曲的鋼條等,想到邪惡的權勢雖然暫時得勝,但當耶穌再來時,祂要使被擄的得釋放。參觀的人群,一個個心情沉重,懷念往日的世貿大樓,經濟文明竟在兩架飛機的油火中從人間蒸發。對於911恐怖分子,應該用公義還是慈愛來相待?至少可以在神面前唱哀歌,抒發心中的哀悶。從政者,需要有政治智慧,避免激起更多的仇恨。心中依然有愛,一路上,手中提著、肩上揹著在唐人街買的12種健康按摩用具,每式各兩套,要送給至親好友。走完兩天的路程,我的肩膀紅腫像是墊高了一層。

逛完華爾街,在百老匯街曼哈頓南端靠近海邊處,許多人都與氣勢雄壯的銅牛照相留戀。牛勢代表股票向上漲,熊市股票則下降,想到古時以色列民拜金牛犢偶像,犯了十誡中「不可敬拜別的假神」的戒律。錢財在哪裡,心便在那裡,股票也會成為人心中的偶像。

趕不及去42街時代廣場購買百老匯舞台劇的票,似乎將成為此行的遺憾。當轉地鐵至西百老匯時,得蒙一位天使親自帶著我,馬不停蹄地去到獅子王劇場,等候取消票的就有15位,於是買到票,彌補未曾事先訂票的失誤。感謝上帝,差派天使一圓看百老匯劇的夢想。

主日崇拜後,走馬看花地參觀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下回與妻同來時,再戴上耳機聆聽講解。此行照了390張相片,幾乎想把博物館的珍藏都搬回家。濃縮時間與空間,幾千年歷史的世界文化盡收眼底。經驗是最好的老師,藉著旅遊的「衝勁」、「傻勁」與「後勁」來實踐,還好學費不貴。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慢活藝術家
獨一無二的外賣店
千年一嘆加另嘆
選擇困難症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