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糖衣陷阱

2018年10月
戴蕭佩筠

吸煙危害健康,然而一名住在印尼西爪哇,年僅2歲的小童帕蒙卡斯(Rapi Ananda Pamungkas)卻嗜煙如命,最近更被人拍到他在媽媽的攤檔旁手持香煙,吞雲吐霧。這個小孩子一定不知道香煙中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會影響健康,但在旁邊的媽媽為何視若無睹,不加阻止呢?
35歲媽媽瑪麗亞堤(Maryati)憶述往事,兒子最初趁她不注意,在路上撿拾煙頭,一邊吸食,一邊說它們很美味。那時她以為小孩子只是鬧著玩,沒有嚴加管教,後來孩子上癮了,整日哭哭啼啼要吸煙,不給就發脾氣、大吵大鬧、拉扯頭髮,她為了安撫兒子,只好屈服買煙給他,最後縱容他日吸40支煙;她甚至妥協,為兒子點煙。事件在網上瘋傳,政府當局介入協助,結果這位「非常媽媽」仍辯稱:「衞生部門告訴我不可以繼續這樣下去,但我又如何改變他的喜好呢?我工作時他就一個人在街上找煙頭……」
這位「非常媽媽」的行徑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叫人咋舌。《聖經.箴言》十三章24節這樣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現今世代不能杖打,體罰動輒被告虐兒,但隨時管教是父母的責任,不應輕言放棄。《聖經.箴言》十九章18節提醒我們為人父母的:「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可是,世代邪惡,「糖衣陷阱」層出不窮。早陣子中小學校園掀起了吸食電子煙的熱潮,生產商將電子煙包裝成潮物,像食品一樣有水蜜桃、蘋果、橘子、巧克力、薄荷等十多種不同口味,令貪新鮮、愛模仿成年人的孩子趨之若鶩,卻在不知不覺間掉進陷阱!有些父母竟有錯覺,認為電子煙可以堂而皇之在市場上銷售,政府未有禁止,表示它沒問題;以為只是潮流玩意而已。其實,電子煙的熱溶液中含有提自煙草葉片的尼古丁,對青少年的健康必然有影響,長期吸食,容易使他們成為真正煙民,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除了香煙外,隨著醫療及娛樂用大麻在美國好幾個州已合法化,教育下一代變得更複雜、更困難。以往,政府對毒品做的公共教育很簡單,就是「别碰它」。可是隨著大麻合法化,一些大麻延伸食品,如大麻糖果、大麻餅乾、大麻甜品等,已可輕易在市面上購買。這些包裝可愛,讓人以為老少咸宜的「大麻零食」,絕對是「糖衣陷阱」。據報道,曾經有小孩子不小心誤食「大麻零食」,感到不適,出現幻覺、眼前發花、心跳過速、四肢疼痛等症狀,要住院治療。其實,這些注入大麻成分的食品,同樣有致幻作用,同樣會影響人心智。
《三國志.蜀書.先生傳》有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劉備臨終前叮囑兒子劉禪的遺言。一代梟雄,臨終前的兩句話,字字珠璣,就是訓誡兒子好事由小事做起,壞事也要從小事開始防範,「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裏喜樂。」(參考《聖經.箴言》二十九章17節)可見隨時管教、在小事上管教,是為人父母的智慧,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