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幸福者的責任

2018年10月
策劃與撰稿:柯津雲、陳麗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世界,真是一個怪圈!一面是驚人的糧食浪費,一面是驚人的饑饉數字,一面又是19億人口超重、六億人口肥胖、340萬人死於超重和肥胖!在如此嚴峻的現實下,如何實現2030年零飢餓和改善營養的目標?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可以達成,除非每一個人都參與其中。
「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香港稱饑饉三十)」,是幫助世界各地受天災人禍、疾病威脅的人免於痛苦的活動,由基督教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世界宣明會」發起,參加者親身感受飢餓,體會遭逢不幸者的感覺。名稱的命名,得自《聖經》中禁食禱告的意蘊。
參加了兩次饑饉30活動的李懿君姊妹,在分享這一極具挑戰性的經歷時描述:
「當你看到面前的食物卻不能吃,這真是一種不易抗拒的誘惑;它同時也在提醒我,在世界的一些角落,有很多孩子根本每天都看不到食物、吃不到食物!在看視頻報導時,得知每天有多少孩子死於與飢餓有關的事件,我的心被壓抑著;那一刻,我正在喝果汁,但報導員繼續說,他們甚至沒有乾淨的水喝。
「從週五中午後,我們便開始30小時禁食,體驗饑餓的滋味。不僅不能吃,也不能睡自己的床,我們帶了睡袋,在教會席地而臥。週六早上,我們分成兩組,輪流以兩手托著兩大瓶果汁,堅持更長時間者贏;遊戲的目的,是讓我們體驗手提兩桶水,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回家,是多麼辛苦多麼累!
「縱然我們覺得餓,覺得累,但上帝給我們力量,繼續行程:坐巴士前往Graffiti教堂,幫忙把三文治、水果和餅乾放入紙袋,帶到街上分給有需要的路人做午餐……在這30小時裡,與弟兄姊妹一起,體會上帝向我們展示,如何在他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我們還觀看了肯尼亞兒童的日常生活視頻,他們要做的生活選擇比我們艱難,可能就是生與死的抉擇。這讓我在感激自己多麼幸福的同時,深覺應該做一些事來幫助那裡的人們。我相信,神對每個人都有一個計劃。」
願每一位讀者朋友也像懿君姊妹,感受到自己的幸福與責任,一如謝飯歌所唱的那樣:我們會食同心感謝,一粥一飯來處不易,上帝恩賜同胞汗血,誠心領受為人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