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放手並祝福

2018年10月
韓江瀾

一年一度到北加州探兒孫,我們兩個老人家自己租了車子,不疾不徐地走在北上的高速公路上。兩岸的金黃色草皮覆蓋大小山崗,在晨光照耀下,面陽和背陽的山凹,一明一暗地變化著。又經過了一段大片果園,有的是剛栽上的小苗,有的是一片已長成小樹,更多是一大片綠蔭成蔭的果樹林,一望無際。若是乾旱沒水或有蟲害,損失也將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要將一棵小苗培育長大,直到可收成,真的不簡單。
孫子女一年不見,又長高了。去年見到孫子,還有些擔心他的過敏症,今年看到他的症狀改善許多,欣慰兒子和媳婦所付出的照顧。我們做爺爺、奶奶的不住在附近,要想出點子來相助不容易,只有常常在禱告中記念他們。孫子一下子受教成熟了,喜歡讀書,幾天裡和奶奶還合力完成一個立體拼圖。孫女才和我們相聚一天,就捨不得和我們道別。她最喜歡用她的小茶具招待大客人,儼然有母風,精於烹調,要我們吃這喝那,和爺爺奶奶扮家家酒。
在此處處可見為人父母的用心,我們現在是享受成果的時候,但必須放手,讓他們的小家庭自己去努力成長。這個過程,他們才知道父母恩。我們這幾天一起分享上帝在這一年的恩典,感恩上帝讓我們好像幾棵栽在溪水旁的樹,按時結果子,因為水源充足,即使乾旱時,葉子也不枯乾,因為根夠深。
「Let go, let God」中文可以翻譯成「放手並祝福」。有太多事不需要樣樣介入,尢其孩子成人了,介入太多反而壞事。上帝像老鷹訓練小鷹,攪動巢窩,將羽翼逐漸豐滿的兒女推出安全的家,讓它們自己試飛,快墜落時又將它們揹在兩肩之間,給它們適時的指引。再放飛並祝福!願我們和我們的兒孫們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我們的上帝,並愛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