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陪伴走過苦難

2020年3月     

韓江瀾

在台灣過年時,正逢武漢疫情籠罩,大多數的商店都不開門,連續幾天,快把人逼出病來了……還好在年底時,預先到圖書館借了10本中文書,有各類的文章可以欣賞品味,這樣日子還算可以過得下去。再加上現成的毛筆字帖在身邊,現成的張遷隸書字帖就近臨寫,寫著寫著,竟也寫出了一番趣味!意外走的路,走著走著,走出了自己的「字體」;看看回頭路,走著走著,也走出一條「陪伴苦難我的路」。
回到台灣,最想要聯絡的一些人,不是大富大貴的同學,倒是受苦受難的朋友。
首先想到的一位教會姊妹,她先生在壯年時因為工作過勞、熬夜、生活不正常,導致肝硬化,撒手人寰。我這次到屏東的原住民家住幾天,為陪伴她,早上喚她起床,去吃東西,一起煮飯洗衣服,和她一起去參加鄕辦的尾牙,陪伴度過艱難的憂鬱症康復期。
當她老公去世後,兒子要幫她丟掉老公的床,觸發了她深度的憂鬱症,住進了醫院一個月。在我和她告別前,她用自家的髮廊為我洗頭,吹頭時終於露出了一絲笑容。
回美國前,還去了新竹的尖石鄉,在同學開的民宿住了一個晚上。他們用最熱情的招待,迎接我這個平地人。看到他兒子生前留下來的民宿、咖啡屋、露營區,我們都在心裡流淚。同時,我也思念19歲就離開了的弟弟。如果弟弟還在,也是老人了……畢竟,最辛苦的那段時間已經過去了,尖石鄉的朋友接續兒子的夢想,夫婦一起作伴,慢慢老去。
好像總有一雙手,把我拉近苦難的人身邊。我在他們的身邊,可以感覺到那份不可言喻的傷痛。那憂傷的眼神,我可以感同身受。他們的行為是在補償來不及給的愛,這我可以了解。
十字架的光芒,赦罪的恩典,復活的永生盼望,把我和他們圈在一起。我自己的心,因別人的哀傷苦難,更懂得抓住主耶穌的名。祂的同在,陪伴了我走過了人生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