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金絲雀的悲鳴

2020年3月     

穎文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金絲雀不僅美麗可人、啼聲嘹亮,且對空氣品質極為敏感。若牠焦躁不安、驚慌啼叫,就意味所處環境存在有毒氣體或缺氧,故在西方語境中,「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Coal Mine)」即指危險將至。
從18世紀起,人類就用金絲雀來偵測危險氣體。1911年,牠成為英國煤礦標配,充當瓦斯檢測員,礦工因著牠們而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礦難;直到1986年,礦工才與這個老朋友分手。在人類面臨不易察覺的不明氣體或毒氣危險時,金絲雀依然在發揮作用。當年日本警方搜索奧姆真理教總部時,每個小隊都帶著金絲雀。
2月6日,傳出中國醫生李文亮去世消息時,就有人把他比作金絲雀。其實,李醫生並不反體制,相反,他是忠實的共產黨員。8月14日,對於香港風波,他在微博中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我也支持香港警察;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我是護旗手!直到在病床上,他才覺悟「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而成為人們眼中那個「挺身而出的凡人」。
從謠言傳播者到憂國憂民的英雄,歷史被重寫,現實被重構。李文亮身後,湖北省政府給他記大功;中國監察委派出調查組;報導他散播謠言的央視,讚揚他作為醫務工作者的敏銳和敬業,感謝他在疫情防控中的努力和貢獻……魯迅先生早在上一個世紀就指出:中國人的不敢正視各方面,用瞞和騙,造出奇妙的逃路來,而自以為正路。在事實上,亡國一次,即增加幾個殉難的忠臣,後來每不想光復舊物,而只去讚美那幾個忠臣;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過之後,也每每不思懲兇、自衛,卻只顧歌詠那一群烈女。
龍應台也在臉書寫到:「悲傷若是一時的集體發洩,他的死輕如鴻毛。悲憤若是深沉的社會醒覺,轉化成巨大的改變的力量,他的死重如泰山。」從民間給李文亮的定位:吹哨人、抱薪者、開路者,可以觀察到人們已從李文亮的遭遇看到了自己的真實處境,所以就算抱薪者凍斃於風雪,薪火猶在;開路者困頓於荊棘,道路已開。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提議,以李文亮命名制定一部吹哨人法;知名法律學者聯署倡議,將李文亮辭世之日設為國家言論自由日。
言論自由、資訊透明,確實不能當飯吃,但沒有對它們的保障,就可能沒飯吃甚至連吃飯的傢伙也失去!政府和人民的利益並不一致,而當政府權力無邊時,人民權利就無處安身。1892年,德國漢堡發現霍亂,當局擔心影響城市繁榮,對初起病例秘而不宣,結果導致病菌擴散,城裡8,000多人喪生,疫情甚至蔓延到紐約。如果人民有渠道及時獲得真實信息,加以理解、分析,就有做出正確選擇的機會,而不致令局面失控。
美國總統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就深明公民知情權對於民主的重要,他宣稱:假如只能擁有沒有報紙的政府,或只能擁有沒有政府的報紙,我將毫不遲疑地選擇後者。當然,自由從來不是免費的,Freedom is not free,但放棄自由同樣不是免費的,有時甚至比爭取自由的代價更大!何去何從?
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演示過一種權衡:當一件事發生時,怯懦的人問,安全嗎?考慮得失權宜者問,這是否明智?虛榮者問,它受歡迎嗎?但良心會問,這是對的嗎?總有一天,一個人必須採取既不安全,也不明智,也不受歡迎的立場,只因為良心告訴他這是對的。李文亮,不正是如此?
金絲雀雖以啼鳴甚至生命,救人於危境,卻是被動的;所救下的人命,亦有壽數,終會死亡。《聖經》所啟示的代罪羔羊,卻是主動獻身——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所賜下的生命,也是永恆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凡接受祂的,就有平安——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基督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全心信靠祂就沒有憂愁,也不膽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