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變得更「自然」些

2020年3月     

權陳

在十一月的玉米田裡,製造音樂的風是匆忙的,
雁群從低垂的雲朵間出現,
隨風上下移動,聚集又分開。
當雁群在遠方天空變模糊時,
我聽到最後的鳴叫,那是夏天的熄燈號。
現在,在浮木後面是溫暖的,
因為風已隨雁群遠去,
而我也願意隨雁群遠去 但願我是那風。
─Aldo Leopold

朋友房子的廳裡,燈光明亮,牆上貼的是九九乘法表,一個個中英文對照單字,冰箱上貼的是每週課外學習的安排,有鋼琴、跳舞、游泳、畫畫。九點多鐘了,媽媽要和孩子讀一個短故事,孩子一天的忙碌快結束了,一切都那麼盡責與合理。
然而,現代人有一個極大的缺失:本身有自然屬性的人,本是大地社區的一分子,卻缺乏走進大地去認識一花一草一鳥,親近自然,觀賞其中的美,體會人與自然的共生相連;如今熟悉的,只是水泥和書本上畫的鳥,沉醉的只是螢幕上的世界,和自然疏離得很遠了。

入選「世界之書」十大必讀

《沙郡歲月:李奧帕德的自然沉思(A Sand County Almanac)》,是Aldo Leopold (1887-1948)長年與土地、鄉野、沼澤、溪河、森林、各種動植物相親相愛的記錄,癡迷之愛的結晶,所以不僅是科學、自然學的書,也是他對於自然環境、個體及與人的關係的歷史回顧;不僅是對現狀的統計和分析,也是他對所愛者的本質、特徵與生死的哲學沉思;不僅是浪漫主義的自然風景散文詩集,也不僅是對個體細心深雋的刻畫,而且它把自然和人類作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來看待。
該書入選為紐約公共圖書館「世界之書」人文類十大必讀書,被稱為生態平等主義的聖書,與《瓦爾登湖》並譽為自然人文寫作的典範,李奧帕德也被尊稱為環境倫理學的先知。在20世紀的人與自然關係破裂的災禍期,用「社區」來描寫生態系統,提出「大地社區(Land Community)」和「生物群落(Biotic Community)」的觀念,認為倫理不僅存在於人的群體中,在大地社區中也存在著土地倫理。
該書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他在沙郡的小木屋中,對於不同季節的自然和變化的觀察短文,按月份編輯出來;第二部分是他對在職業生涯中,所居住的不同地方的自然觀察感悟;第三部分是對於自然、自然與人的關係的主題性思考;第四部分是大地哲學倫理觀集中的闡述。

每天和孩子共讀一小段

第一部分的標題就充滿了美和動感,例如三月的「春雁之鳴」,四月的「空中之舞」,九月的「合唱的矮森林」……作者對自然的觀察細如髮絲,詞語則「甚具創意與個人風格,清簡、含蓄、凝練」,文中散發著幽默感,現實與浪漫的交織,「在浮木後面是溫暖的」,但他心不安於這溫暖,願作伴隨南飛的大雁的風;在自然中的沉思雋語,難怪裡面的文章經常被選入美國文學課程教材。
這樣的書,不宜用快速閱讀,找出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的讀書法。需要慢慢品味,像喝功夫茶;細細梳理,像插花;時而沉思,要捨得停頓;打開想像的翅膀,作鍾情於大地自然的作者的夥伴。每天閒暇的時光,讀一小段;和孩子一起讀一小段,會是最迷人的時光,因為此時的人變得更「自然」了。
《聖經》說,神創造「定節令、日子、年歲……祂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作者在一月看到「蜷縮在深邃洞穴裡冬眠的臭鼬伸直身體,大膽地拖著肚皮穿過雪地……它的足跡標示了那被我們成為一年的迴圈中,日期可考的最早事件之一。」作者想像和沉思臭鼬的蹤跡,「彷彿顯現了一種對於俗務的漠然……正在追求一個遙不可及的東西。」
三月春天要來了,你會不會和你的孩子一起,走進大地,親近自然,「心裡……思索」動物和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