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書林幽徑) 邁向豐富的人生

2018年11月
謝宏忠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鄭宇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vian Xie

 

陳明輝牧師是個生命力很堅韌,眼盲心不盲的人。他臉上常帶著喜樂的笑容,他的歌聲清純優美,曾經是台灣盲人喜樂四重唱的靈魂人物。後來還聽說他結婚了,又在美國拿到音樂和聖樂雙碩士學位,之後成為休士頓首位被按立的盲人牧師。許多人聽到這些事,會冒出一個個的問題:他是怎麼辦到的?他怎麼這麼勇敢?哪間教會這麼大膽,聘用一位盲人音樂傳道,還為他按立牧職?嫁給他的女孩是誰?明眼人跟盲人結婚會幸福嗎?在許多不容易面對的人生困境中,他是如何走過來的?心路歷程又如何?
《你必得見光——邁向豐富的人生》,這本書不但回答了這一連串的問題,也將眾多的問號頓時變成了驚嘆號!正如這本書的書名,他雖活在看不見色彩的黑暗世界中,卻發出五彩繽紛的生命之光,為活在人生黑夜的人,點亮一盞明燈,走出愁雲慘霧,活出生命的美好。到底明輝牧師的力量從何而來?這是許多人想知道的答案。
本書中一再出現的「信心」,正是他力量的來源,但他的信心不是來自對自己音樂才華的肯定和努力,而是對上帝奇異恩典的信靠與等待。這樣的信心使他在許多艱難困頓中,仍能勇往直前,甚至在失去摯愛妻子的傷痛中,仍負傷前進。正如他在書中所說:「我的生命曾經歷無數次的轉折點。當下只能放下,觀看上帝的作為。這些轉折點可說是我生命樂章的休止符。」每次的放手,都是讓上帝接手的信心考驗。祂相信休止符後,必是另一個樂章的開始。明輝牧師對上帝單純的信心,使他不斷經歷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蹟。這也使他在傳講信息時,格外能觸動人心,因他所講的正是他所經歷的。
本書作者王學青博士以問答的方式呈現明輝牧師的生命和信息,頗有創意,且文筆流暢,易讀易懂,滋養人心。整體思路從人與上帝的關係,談到與自己、與人的關係,到與家庭和教會的關係,將明輝牧師的人生做了縱深的剖析,印證了耶穌所說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0節)求上帝大大使用這本書,幫助每位讀者都能像明輝牧師一樣,讓上帝成為我們的眼睛,在人生的黑暗臨到時,仍得見光,且在上帝的光中,活出豐盛的生命。希望這本書能成為許多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