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罪就伏在門前

2018年11月
宗淑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 Fang

 

10月26日,司法部宣佈:14起炸彈郵包案偵破!川普總統表示:寄郵包炸彈是恐怖行為;不管是誰,都會用最嚴格的法條起訴;絕對不允許政治暴力在美國生根!

郵包炸彈
10月22日,億萬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在紐約第一個收到炸彈包裹。
23日,寄給喜萊莉的被送到幕僚之處;寄給歐巴馬的被華府郵局攔下。
24日,給前中情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的寄到了CNN;給前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的則依回郵地址退到弗州聯邦眾議員舒茲辦公室;洛杉磯與華府,分別發現了寄給聯邦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的。
25日,德拉瓦州郵件中心發現寄給前副總統白登的;影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收到可疑郵包。
26日上午,曼哈頓中城郵件中心發現寄給前國家情報總監克拉卜(James R. Clapper Jr.)與CNN的;弗州奧帕洛卡郵件中心發現寄給聯邦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的;加州沙加緬度郵政中心攔截到寄給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寄給民主黨金主史岱爾(Tom Steyer)的,是第14個炸彈郵包。
查獲的炸彈郵件,確認不是假炸彈。在維州專業實驗室,聯調局(FBI)在炸彈郵包上發現了嫌犯的DNA和指紋。

嫌犯其人
26日中午,FBI在弗州一家汽車零件專賣店,逮捕了謝亞克(Cesar Sayoc)。他的指紋、DNA,與郵包上的吻合;他的社交媒體網頁上,也有與郵包相同的拼寫錯誤,如「Hillary」拼成「Hilary」、「Schultz」拼成「Shultz」等。他被控跨州運送爆裂物、非法郵寄爆裂物、威脅前總統、威脅州際運輸、攻擊現任或前任聯邦官員等五項聯邦重罪,最高面臨48年刑期。
在被FBI作為重要證物查扣的白色廂型車上,貼滿了照片和貼紙,既有他崇拜的人,也有他不滿的人,從中研判其崇拜川普、鄙視民主黨、仇視自由派。據弗州官方紀錄,他在2016年首次登記為選民,共和黨員;同年11月,在總統大選中投票。
謝亞克現年56歲,家住弗州Aventura,與炸彈郵包寄出地點不遠;從29歲起,即因竊盜、重大竊盜、詐欺等罪被捕十多次;2002年,曾揚言炸掉當地供電設施,並威脅「會比911恐怖攻擊還嚴重」;2009年因難以還貸失去房屋;2012年聲請破產保護。
29日下午,他在弗州聯邦法院首度過堂。媒體報導,他基本全程沉默,但在法官閱讀控狀時表示知曉,且情緒一度激動、眼閃淚光。法官下令不得保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檢察官表示,這起針對美國高階政治人物的炸彈攻擊,是破壞民主的懦夫行為。

在黑暗裡
謝亞克過堂當日上午,亞特蘭大郵局又發現寄給CNN的類似可疑郵包。美國,確應如總統呼籲的那般,在和平與愛心之中團結在一起。但是,以郵包炸彈為標誌的惡性暴力事件,卻令美國的中期選舉氛圍充滿仇怨、仇視、仇恨的戾氣——這是不僅令恨者陷入自我毀滅,且會危害社會國家,甚至把整個世界帶到盡頭的危險激情!
《聖經‧約翰一書》在二章9節明確地告訴世人:「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因為黑暗叫人的眼睛瞎了,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恨,只能挑啟爭端;愛,才能遮掩一切過錯;而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神的義。
沒有愛心,即意味著仍住在死中。為什麼人卻沉迷在恨中不能自拔?因為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就像唐崇榮牧師所分析的:當你的「己」和「己的利益關係」,受到另外一個「己」威脅的時候,「己」就與「恨」連結在一起了!即「己」與「己的利益關係」,與別人的「己」發生威脅、損害時,就從「己」裡產生仇恨。
上帝的恨,從聖潔而來,祂恨惡罪——抵擋祂、故意犯罪、邪惡的事情。人的恨,卻從罪中生——「我」是世界第一與唯一,所有阻礙、威脅這一野心達成的人或勢力,所有可能取代「我」應有地位的人或勢力,都該被恨、被消滅……這豈不是小到個人、黨派,大到社會、國家,競相在攻訐中浮沉恨海的情結?
我們的恨,不恨罪,反恨人!恨人,即是殺人。讓我們在為美國禱告時,勿忘重溫上帝的教導:「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參《聖經‧路加福音》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