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在神凡事都能

2018年11月
戴蕭佩筠

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聖經・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
思澄是我班的學生,她乖巧內斂,是一個懂事的好孩子。可是開學一段時間,我開始察覺這孩子有點不對勁。按理一個九歲的小孩,應該無憂無慮,但我總覺得她心事重重,而且性格有點退縮。於是,我嘗試打聽她的家庭背景。噢,原來她父母已離異!後來,思澄媽媽蘇珊娜告訴我。孩子有自毀行為和情緒,會無故剪爛校服、剪自己的頭髮、傷害自己、經常哭泣等,也有夢遊情況,已確診患上兒童抑鬱症,要定期見心理醫生。
我心裡很為孩子難過,很心痛她承受的一切,但我清楚知道思澄正處於對大人不信任的階段,不容易打開心扉表達自己的感受,只好默默為她禱告。偶爾在課堂後找她聊天、禱告,盼望能建立互信關係,稍稍舒緩她的情緒。
日子一天復一天過去,思澄開始放下戒心,願意向我多透露她的心聲:雖然父母已於兩年前簽字離婚,而且各有新戀情,但她心中只有一個願望,就是父母能和好如初。但這怎麼可能呢?在人看來,這是不可能的事:父親阿祖曾經趁著妻子在外地公幹,公然帶第三者回家,而這個第三者是蘇珊娜所認識的,這份傷害怎能嚥下、怎能撫平?
離婚後,阿祖縱然有新戀情,但心裡仍對前妻念念不忘。一次偶然的機會,阿祖踏入教會,聽到牧師這樣說:「如果你相信耶穌,你就是一個新造的人,舊的一切都過去了。」(參《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就在那天,他決志成為基督徒。
上帝的話語和真理漸漸在阿祖的生命動工,他知錯了,過去為了跑生意,給自己花天酒地的藉口,自恃生得高大英俊,對豔遇來者不拒,沒有好好約束自己,只是埋怨事業心重的妻子忽略他……他深深後悔。
另一邊廂,蘇珊娜應女兒的要求,開始上教會。當她看到掛在教會牆上這節金句:「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抑壓已久的情緒終於按捺不住了,淚撲簌簌的落下。事業的重擔、獨力照顧兩個女兒的困苦、被背叛的屈辱、心裡對阿祖的掛念……她真的累了。
思澄的願望,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於是,在家長日那天,我決定約見阿祖和蘇珊娜。一看見他倆,我便忍不住眼泛淚光。不知從哪來的勇氣,我竟問他們是否仍愛著對方,看見他倆點點頭,我的眼淚忍不住湧出來了。於是,我鼓起勇氣分享我的生命見證,鼓勵他們依靠神,嘗試再走在一起。當下,蘇珊娜雖然不大相信阿祖會改變,但願意相信耶穌,於是我馬上帶領她作決志禱告。
阿祖和蘇珊娜雖然承諾修好,但要忘記過去的傷痕,談何容易?他們的關係一直反反覆覆、離離合合。在那段日子,我和思澄不斷為他們禱告,有弟兄為此事禁食,加上牧師師母的輔導,他們的關係終於漸露曙光,而女兒一次大聲疾呼,表達她內心不滿的哭喊,更如當頭棒喝,他們知道自己真的愧為人父母,於是開始認真查考聖經,學習何謂愛。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希伯來書》四章12節)藉著神的話語,他倆的關係一步一步修補過來,並從神領受了一個使命——透過他們的生命見證,幫助其他在婚姻中掙扎的夫婦。阿祖辭掉從事二十多年的IT工作,夫婦同心創辦新公司,要透過賣廚具,分享他們離婚復合的經歷,從而祝福更多家庭。
執筆之際,欣聞今年11月11日,離婚七年的阿祖與蘇珊娜會在上帝見證下,重訂婚姻盟約,婚禮會以佈道會形式舉行。我未能親赴祝賀,就以此文送上遙遙的祝福吧:親愛的阿祖、蘇珊娜,願上帝的恩惠、慈愛常與您們同在,願你倆的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雅歌》八章7節)。在人看來不可能,但在神凡事都能,願你倆的生命見證祝福更多家庭,阿們!
後記:過去阿祖無論多努力,事業總停滯不前,但當他願意放下奮鬥多年的工作,離開燈紅酒綠的應酬生活,與妻子透過賣廚具(煲、鍋),傳揚上帝的大愛,上帝不僅祝福他們的生意興旺,賣廚具事業屢創佳績。最近阿祖更榮獲亞洲華人領袖獎,表揚他在企業創新領域和經濟建設方面的傑出成就。阿祖深深感受到上帝的真實和大能,他已完全改變,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