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以馬內利的神

2018年11月
韓江瀾

「以馬內利」這個詞語,不明白的人以為是基督徒的密碼,其實「以馬內利」是希伯來文,如果用中文翻出來的意思,就是「神(上帝)與人同在」,最早出現在《聖經・以賽亞書》。神與人同在的應許,在耶穌基督身上成就了,凡相信耶穌基督並接受祂的救贖的人,就有這保證,在日常生活中來享用。
昨天半夜,想到我的手機充電器還放在車上,只好衝入黑夜的大幕,準備到車上去取。正開門要踏入重重黑幕時刻,看見大門口整齊地排列三隻鞋子。我先是一驚,怎麼找了好幾天失落的一隻鞋,它自動回來了?而且還加了一隻我不認識的黑色舊布鞋。此時四境無人,更增添詭異感!
當時,我正在準備次日主日學教材的《聖經》經文。那段經文「All things are possible with God(在神凡事都可能)」立刻出現在我的思緒中,逐漸主導我的想法。旣然我有神同在的保護,有些事看來不可能,但事實擺在眼前,我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但在神凡事都可能。世上不是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凡人可以明白的。如果我知道那位全知、全智、全能、全愛的主耶穌與我同在,我又何憂何懼?
次日早晨,才得知三隻鞋子的答案:原來前一天晚上來了客人,這個客人非常的古道熱腸,看見我丟了一隻鞋,於是在樹叢中找到另外一隻鞋,並且還找到另外一隻我不認識的鞋,他就把找來的鞋放在大門口,讓我終於真相大白。
能夠信靠「以馬內利」的神,是多麼的平安!不用在遇見不明情況前,先自己嚇自己,亂了分寸。神的同在能賜給人平安,守護易受傷的心,人就不用再逃避,可以勇敢地面對問題,正視它,黑影將自動讓位,因為是神的光照進來了。神就是光,在祂沒有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