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什麼叫 主恩夠用?

2018年11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人在一生之中,都會遇到挫折和失敗,但每個人的反應不一樣。
德國有位牧師,剛接手一個教堂;他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探訪生病的弟兄姊妹。有位姊妹得了不治之症,已經幾年不能來教堂崇拜。牧師帶了本剛出版的書,其中充滿盼望、喜樂,洋溢著對上帝的感恩,可以鼓舞患難中的人信靠主,活出美麗人生,去那位姊妹家,並把書送給她,鼓勵她像書中說的那樣,靠著主的恩典勇敢地生活下去。
那姊妹笑著說:非常感謝您的關心。我知道這本書。
牧師問:你已經讀過了嗎?
那姊妹說:這是我寫的呀。
這位姊妹得了不治之症,陷入人生中最大的困境,也許很快就會失去肉體的生命;她信靠主,禱告求主醫治,讓她恢復健康,但她的病並不見好轉,連去教堂崇拜都困難。主也許賜給她恩典,讓她比得這種病的人多活幾年;但主賜給她更大的恩典,就是讓她活得更有意義——聖靈在她身上運行,感動她寫出這本書,鼓勵人在困境中行出上帝的旨意,活出美麗的人生。
這使我想起一句諺語:上帝可能關了你的門,但卻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作為基督徒,我們受洗歸於耶穌基督,聖靈就在我們身上運行,上帝的恩典和慈愛就與我們同在。這並不意味著在日常生活和人生道路上不會遇到挫折、失敗、疾病、甚至禍患。上帝還可能把我們放在某種特殊的處境中,考驗、鍛煉、造就我們,讓我們成為主有用的器皿。
這很像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又說: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無論如何,上帝會賜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夠擔當得起逆境帶來的痛苦,戰勝患難,完成上帝的使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所以蒙恩在基督裡重生的上帝兒女,都要像孩子信靠父母那樣信靠上帝,同時認識和承認自己的缺陷和軟弱,讓主的能力保護我們,讓主的恩典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以致叫人看見,我們作成的一切,並非靠我們自己,而是因為主的能力在我們身上運行。
只要我們全心信靠主,主的恩典一定夠我們用!當一切順利的時候,不要誇耀自己的聰明和能力,而要衷心感謝上帝,因爲一切都是上帝的賜予;當艱難困苦的時候,不忘記祈求上帝賜下力量和智慧,使我們的軟弱變剛強,因為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