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路西弗式結局

2018年11月
朔方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 Fang

 

因為喜歡季肖冰,而觀看了刑偵網絡劇《S.C.I.謎案集》。他飾演犯罪心理學博士、國際知名心理學家;與髮小白羽瞳搭擋,共同領導特別罪案調查小組(S.C.I.),完成拆穿謊言、揭開謎底的使命;專責罪嫌心理側寫,藉蛛絲馬跡再現兇嫌特徵,披露邏輯背後的真相,曾創下一分三十秒破案記錄。
展耀與白羽瞳同列警界鬼才之榜,而他們的對手則是擁有高智商的惡魔之子——驕傲、嫉妒、貪婪,隱身在幕後,就像主題曲所唱的那樣:隻手遮天,藏於黑暗,帶著假面,毫無破綻……所以,這是一場天才角逐般的正邪對抗賽。
故事發生地為香港,以明暗交織的兩條線索貫穿:一條敘述事件,每五集一個獨立刑案,內中又埋伏歷史淵源,形成連環套;一條刻畫人物,前警員、心理學高手、特殊罪犯趙爵,若隱若現,卻與所有案件都相關。印象最深刻的,當屬連環殺人案中案。
雨夜行兇者,自以為是清洗世間的觸手:「以神的利刃向骯髒的靈魂捅去;神秘的世界更純淨了;他們必須死,污穢的……」卻不知自己是被邪惡的心理暗示催眠,而淪為冷血殺人工具!操控他的,是兩位在國內乃至國際心理學界廣受尊敬的教授——因二十多年前的趙爵事件,被下了心理暗示,苦於無法自解而企圖用心理控制術,進行所謂的新世紀大清洗。他們自以為是狩獵者,卻不料亦是陪葬品。
人生裡,沒有永遠的獵物,也沒有永遠的獵人。真正的策劃者,是警局資料員。佈下這麼大的局,流了那麼多無辜者的血,只為報仇——只有造成聳人聽聞的大案,才能把警方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趙爵身上!二十多年前,就是在趙爵的心理暗示下,自己的好朋友、年輕的警察,在生日當天自殺身亡……
在這部劇中,最厲害的殺人武器並非槍支彈藥,而是洞悉然後操控人心。趙爵被囚禁在「特殊病理現象研究中心」,雖戴著裝有炸彈的噤聲器,卻仍能利用繪畫大麗菊,將心理暗示(可接受或拒絕)轉化為條件反射(本能生理反應)。於是,當他說「大麗菊已盛開」,被蠱惑之獄警便殺人並自殺,而他從容越獄。
正與邪的選擇,往往就在一念之間。趙爵雖有心理分析的天賦,但其努力卻一再被共同破案的同事嘲笑為天方夜譚。為了證明自己,他走上一條不歸路:用心理暗示殺人,再用心理分析救人;數十條生命,就這樣折在他手上!假如趙爵生在心理學被充分重視的展耀時代,是否就不會犯下如此令人髮指的罪行?當然不是!因為他衡量人生價值的砝碼,不是公義道德,而是「個人成就」。
他的名言之一是:「天才,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舞台,不然會活得比蠢材還要痛苦。」然而,把遊戲當人生的人,注定把自己也玩進去,且萬劫不復。因此,他的名言之二就是:「既然不能做上帝之子,那就去做惡魔之子。」他自認是天使的命,所有人都不過是陪襯。之所以選大麗菊為意象,即因其花語為聖潔永恆,讓人聯想到天使——而「天使」兩字,正是殺人指令!
可惜,這個墮落為惡魔的天使,就像《聖經‧以賽亞書》中記載的「路西弗(Lucifer)」,曾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但因心裡只有「我要」——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而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正是那伺機吞吃人靈魂的惡魔,想要在每個人心裡打開的地獄之門,其結局一如劇中第一個案例中所有奪人性命者的下場,也如第二個案例的形象提示:惡魔已醒……
生命是短暫的。這一塵世是否幸福,在於能否結出這樣的果實:虔誠的精神和友善的行為,否則難免演變成一部悲情電影,開端是痛苦、過程是掙扎、結局是死亡。這也是耶穌基督為什麼一再告誡世人的原因:「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這「生命」指向的,不是福壽與利祿,而是真理與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