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聖樂頻道) 天父必看顧你

2018年11月
清照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vian Xie

 

夏天旅行時,我和先生與一群紐約市立大學的學生,到普林斯頓大學附近遊玩,適逢星期天,便決定早上到普大校園裡的教堂做禮拜。敬拜人數不多,會眾有機會坐在最前頭詩班木凳上聽牧師講道,管風琴樂師就坐在我們旁邊,彈奏古老詩歌,牧師就站在面前和我們講道。碩大的聖殿裡,有著鑲嵌玻璃窗和高聳幾層樓的圓拱屋頂,在這裡敬拜上帝,令人更加敬畏上帝的偉大。這裡的宗派是改革宗的長老會,由於我們對敬拜的禮儀不陌生,也就覺得釋然,女牧師講的道理易懂,她鼓勵我們要將上帝的愛和耶穌的救贖活出來,更正了我對古老教堂和宗派的歧見,這也是很大的收穫。
另一項大收穫,是我被提醒一些古舊詩歌的美辭和壯闊的靈力。「天父必看顧你,時時看顧,處處看顧……」這樣帶著安慰和力量的詩歌,讓我想起上帝無微不至的照顧。十年前我先生就曾蒙上帝的保守,一塊教堂高處的玻璃窗掉在他的頭頂上,竟然毫髮無傷,從他的頭彈到地板,聽到玻璃碎裂聲,才驚覺自己在險境中,全靠神的保護。我的兒子年幼時,也曾在異國異鄉走迷了路,上帝保守他到地鐵站找工作人員,而我也「恰巧」走到那站準備乘車去尋找兒子,就這樣在母子驚慌一陣後,再次會合……諸如此類的「巧事」,仔細想想不可能那樣巧合,都知道是天父的看顧!
這首詩歌的作曲填詞人,是一對牧師夫婦,夫唱婦隨,共同為基督教詩歌典藏,貢獻了幾首名曲,這是當年他們寫歌填詞時,未曾想到的。《天父必看顧你》和《祂既照顧麻雀》這兩首詩歌,他們留給後世,安慰、鼓勵了千千萬萬人。前一首是牧師Walter S. Martin(1862-1935)要外出講道幾個星期,留下師母Civilla D. Martin (1869-1948)和稚齡的孩子,師母感到孤單,上帝在她的心裡輕聲細語地安慰她,她受感動便寫下如詩的歌詞,重複背誦,幾周後Martin牧師回來,便將它譜上曲,真是鶼鰈情深的作品。《祂既照顧麻雀》則是他們去探訪一對殘障夫婦,看到他們以喜樂心情面對生活,Civilla很好奇地問那丈夫喜樂的原因,他回答說,「上帝既然照顧不值錢的麻雀,必定照顧身為祂寶貴兒女的我們。」回到家,Civilla將歌詞寫好,Martin立即譜曲。這首詩歌特別受黑人信徒的喜愛,有黑人靈歌版,在爭取民權的時代,非洲族裔的歌唱家,藉著它唱出受歧視者的苦境。
喜愛Martin牧師夫婦詩歌的人,可以去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Westview墓園參觀,緬懷他們。
詩歌《天父必看顧你》
1. 任遭何事不要驚怕,天父必看顧你;
必將你藏祂恩翅下,天父必看顧你。
2. 有時勞苦心中失望,天父必看顧你;
危險臨到無處躲藏,天父必看顧你。
3. 凡你所需祂必供應,天父必看顧你;
凡你所求祂必垂聽,天父必看顧你。
4. 無論經過何等試煉,天父必看顧你;
軟弱疲倦靠祂胸前,天父必看顧你。
副歌:
天父必看顧你,時時看顧,處處看顧;
祂必要看顧你,天父必看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