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癌症撞擊信仰 激起怎樣火花?

2018年11月
自述/邱承義
整理/田莉芬

2015年6月,自認健康還過得去的我,走進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中心,從此生命不再一樣。
醫生診斷我是淋巴癌第三期,不久又宣佈進入第四期。當時我全身淋巴結腫大,骨髓也測到癌細胞,醫生要我做六次化療,另加四次脊髓穿刺,注射化療藥防止癌細胞擴散到腦部。我從小是基督徒,當健康面對如此挑戰時,信仰也經歷了考驗。想到生命有可能因癌症飽受折磨,甚至提前結束,該如何面對?我預備好了嗎?

倒數計時
醫生確診是癌的那天,太太黃美嘉因工作沒在身邊。我慢慢走出醫院,千頭萬緒,理智與情感錯綜複雜地在心中澎湃。當我安靜下來,感到心中還很平安穩妥;生命似乎已經在倒數計時,卻沒有驚慌失措;我知道這種平安不是刻意鎮靜,而是內心深處確信我所相信的主耶穌祂是神,是創造主,是生命的主宰。不論什麼環境,祂都會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使我堅強不喪膽。疾病痛苦,或生或死都於我有益,雖然不知道明天將如何,我會靠著主耶穌坦然面對。這是我癌症確診那一天的感動,這信念在療程中不斷幫助提醒我:我並不孤單,因為主必與我同在。

學習交託
雖然有平安在我心,不過這是我未曾走過的路,仍有擔心的事要面對交託。我擔心太太、17歲的女兒(高中剩下一年,準備申請大學),還有愛我的家人。父親一年前因癌症過世。他竭力抗癌的情景仍歷歷在目,我患癌的消息必然會帶給家人震驚與沉痛,何況醫生說我五年的存活率,已由淋巴癌第三期的74%降到第四期的54%。面對死亡陰影,除了積極就醫治療外,我能做的就只有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保守我和家人經過這個苦難,讓我不是白白受苦,而是共同經歷神(上帝)的恩典與信實。

奇妙醫治
禱告的確是經歷神信實的最佳途徑。在家人朋友和教會的關懷代禱下,第一次化療後48小時,腫瘤就縮小70-80%。第二次化療後,已經看不到癌細胞了!雖然做完所有療程,但實際上我僅作頭兩次化療就得到了醫治!當許牧師在教會宣佈這個消息時,我聽到一片歡呼讚美感恩的聲音,歸榮耀給神。我知道神垂聽了弟兄姊妹的殷勤禱告,一同經歷神的同在。

神恩典帶領
從2013年起,我因血小板及白血球指數偏低,做了好多抽血、超音波、MRI、CT Scan、肝臟穿刺、脖子淋巴節穿刺、骨髓穿刺,都沒查出原因。因沒有其他不適,我不認為有癌症的可能,從沒想過去MD Anderson癌症中心看診。2014年8月,額部位淋巴節稍微腫大,不久自己消失了。2015年4月,脖子的淋巴節又略腫起,約好某醫院外科在5月底做切片手術。奇妙的是5月中旬,朋友建議我去MD Anderson,並推薦一位醫生,我就把原訂的手術取消,打電話到MD Anderson預約,三週內就看到了專科醫生。
切片檢查出淋巴癌並開始一系列的精密檢查。兩週後接受第一次化療,一點沒有耽擱,我相信只有神的保守看顧才能那麼順利。

諸多巧合絕非偶然
在診斷出淋巴癌的那週,想起一位得過此病而痊癒的主內長輩,但失聯多年沒有他的電話。星期六清早我去Costco買東西,突然有人叫我,轉身一看,正是我想見的那位長輩。他勸我趕快接受MD Anderson的治療,這巧合必是神的安排,絕非偶然。
神也藉著女兒麗霞安慰我。7月12日星期日早上,女兒坐在地上穿鞋,哼著詩歌,我聽她唱「疾病復原」,我問她剛剛唱的歌詞,她說:「疾病復原!」感謝主,神藉詩歌向我傳達醫治的應許。歌詞取自《聖經‧詩篇》一○三篇:「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恩惠,祂赦免你一切過犯罪孽,醫治你疾病復原。」那時麗霞還不知道我得了癌症。神的話語充滿能力,讓我在那天晚上,可以平靜地告訴她:爸爸患了癌症。

禱告感恩 神加添力量
在我生病期間,《聖經》話語帶來安慰鼓勵。《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句經節掛在我家走廊上,每天都會看到。用喜樂感恩的心去面對癌症真不容易,唯有禱告使我在軟弱中靠主剛強。治癌五個月,我去醫院超過50次。化療副作用——失眠、疲倦、頭昏、頭痛、噁心、失去味覺,帶給我前所未有的無力感。美食當前吃不下,是我長這麼大少有的痛苦經驗。身體軟弱時能做的,就是安靜禱告,呼求神幫助。
感謝神的保守,六次化療做完,我的體重一磅都沒少,反而要開始減肥了。神的話鼓勵我在病痛中仍然要喜樂、要感恩、要禱告、要放下自我、要相信神在耶穌基督裡對我有美好的旨意。在此特別為著太太美嘉感恩,謝謝她一路陪伴鼓勵,儘量配合我的需要。雖然她心裡負擔也很重,但始終表現堅強,減輕了我對家人的擔心。

榮耀歸與神
整個抗癌過程,我靠著神的恩典引領,經過死蔭幽谷、經驗到可能面對死亡的現實,也透過病痛,進一步認識經歷神。
一位弟兄對我做了關鍵提醒:不要把精神全部放在病情上,甚至不需要特別求神醫治,因為醫治是神恩典大能的一小部分,只需專心仰望祂,讓神在我生命中得到榮耀。這信心的挑戰很難,但7月初有天早禱時,我很確定主耶穌要我學習祂信靠順服天父的榜樣,懇求神旨意成全,包括醫治或不醫治。祂允許病痛臨到我,肯定有祂的美意,不會叫我白白受苦,神會成就大事。我再次將自己交託給神,願神的旨意成全在我生命中,歸榮耀給祂。
2015年感恩節那週完成治療,醫生說我進入緩解期。三年來,我身體得了醫治,心靈得到更新。
神沒有應許基督徒不遭遇苦難疾病,我經此浩劫,仍舊有平安喜樂。身體軟弱,內心卻充滿希望。這就是信耶穌得平安的好處——無論什麼景況,祂會帶領我前面的道路,直到見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