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失職的父親

2018年11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Renée

 

一早打開電郵,赫然看見一封標題:「緊急代禱:父親自殺了!」
「你們都認識他們一家五個可愛的孩子。讀初中的老三告訴我說:『爸爸喝醉後與媽媽大吵大鬧,拿起菜刀砍人,媽媽跑出家門後,爸爸就把整瓶藥丸吞下。』媽媽知道父親倒地不省人事,馬上叫救護車,急救後現正留醫。這位16歲女孩請我們為她父母禱告……」
家人失業 日子難過
三年前,我們開始接觸這個家庭,小兒子那胖胖的臉龐總是笑容滿面,討人喜歡;也因著他,我們認識了他們的父母。每次家訪,男主人總是在家;後來得知他學歷不高,表達能力有限,很難持久受僱,似乎失業時間比就業多,常常是母親一人打工維持家計。或許是自尊心作祟,又或是成長背景,聽說他一喝酒就鬧事打人,警察來過幾次。他甚至曾經醉酒駕車,駕照被吊銷,鋃鐺入獄。
雖然知道他失業,但人家不提就不便多問。我和他除了寒暄、讚賞孩子之外,實在很難深入交談。他妻子儘管在旁微笑,但卻看得出滿懷心事,日子難過。我們知道他們家孩子喜歡來教會,是他們一週中最快樂的時段,有吃有玩,最寶貴是得著老師和青少年導師們的關心和讚美。
以愛和關懷去改變
我把信再讀了兩次,難過不已,於是回覆並轉發:
「大家好!這個家庭確實非常寶貴。孩子都是青少組熟悉的,也參加過教會夏令營。他們樂意幫忙、乖巧順服,都是老師們常誇讚的孩子。
「他們家的難處是有一位失職的父親。我與這位父親也談過,他曾說不會再喝酒了,上帝已經改變了他。但我們都是軟弱的!兩、三年前,他們的母親生病時,教會也密切關心這家庭,幫助照顧孩子,還有人煮飯送菜。
「我們中間已有人直接或間接幫助這個家庭。有輔導大人、有幫忙找工作、有幫孩子學業、有關心他們的靈命成長。不論做什麼,我們都盡力去做。謝謝你們每一位,正如《聖經》所說的,『做在你們中間最小的,就是做在主身上。』
「在這樣家庭裡長大的孩子,必定有許多創傷甚至生出苦毒的心。除了繼續為他們禱告外,也盼望能在每主日的見面、手機短訊、社交媒體上繼續鼓勵他們,也讓他們傾吐心中的感受。相信當他們信任我們後,也會將他們的難處與我們傾訴。
「無疑,憑我們自己的力量沒可能改變這種『失職的父親』,然而我們可以盡可能關心,用基督的愛幫助這家人,也讓孩子知道天父上帝絕不像世上的父親。
「上帝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和接觸這個家庭,是祂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操練愛與接納,幫助一個不完美、破碎的家庭。求上帝祝福你們每一位,不論是做主日學老師,或青少年的輔導,或去接送他們的司機,上帝必定記念你們所做的!再次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