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紐英倫園地:(親子樂) 帶娃「妙方」

2020年3月     

羅冰林

聆聽粵語

錄音者:鳳斯

聆聽國語

錄音者:Yaojiaming

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去年最大的祝福也是挑戰,就是我們從三口變成了四口之家,我也晉升為兩個娃的媽。在媽媽回國之前,她心裡放不下的,最擔心的就是我——她的女兒,念叨著「在國內都是兩家人千軍萬馬地帶著孩子,你和威廉兩個人怎麼去帶兩個孩子哦!」從一個孩子到現在兩個孩子,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從早上醒來就和打仗一樣,得拖著兩娃準備好出門參加各樣的活動,中途還要趕場一樣地準備午飯和晚飯,然後一直到晚上,老大好不容易睡了,小寶還要一直哄睡到深夜,夜間還要醒來餵奶幾次。媽媽心疼我怎麼去挺住這樣的辛苦,基於我們參與在阿伯丁新建的教會,就建議我多和其他的媽媽們交流學習。相對教會裡的姊妹們,我們這還算是「小家庭」,她們需要照顧三、四個甚至五、六個孩子,而且有的還在家教育。我總結了一下和她們交流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與上帝親近

不出意外地,她們分享的一個共同點就是,最大的「妙方」是與上帝親近。教會裡的姊妹們大多數是英國人,難道西方女人就是生來更抗壓嗎?當然不是,她們也有被孩子吵得頭疼的時候、擔心孩子生病的時候,忙到想攤在床上不起來的時候,一樣需要去面對每天的雞毛蒜皮和柴米油鹽,但是靠著耶穌,她們有來自上帝的喜樂。
首先,明白做母親不是一件苦差,而是從上帝來神聖的呼召,這點很重要。「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聖經‧創世記》一章28節)也是因為理解這一點,她們願意「生養眾多」,並且相信這是從上帝而來的祝福。
我們往往會忽略上帝才是每個孩子的創造者和主人,我們只是孩子們的管家,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帶領他們來認識他們生命中的主,將孩子生命中的大小事順服於主人的帶領,而不是自己緊緊抓住。這樣的心態會使我們在作母親的道路上更有信心和學會放下。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作母親的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憂慮。一位姊妹分享說她在單身的時候經常無憂無慮,還笑話那些作母親的姊妹們常常憂慮,不夠屬靈,結果她成為母親後比誰都更操心。只有學著將一切交託給上帝,先去尋求上帝的國和義,才有平安和力量去面對孩子的需要。
我自己也深有感觸,如果我早上能勤快早起來讀經禱告親近上帝,這一天就算有再難的情況,我心裡都有平安去面對;反之,我就很容易被環境所影響,變得急躁不安。當我們去親近上帝的時候,聖靈就會時刻提醒我們要有屬天的角度去看問題,無論環境如何,主會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去盡好作孩子管家的本分。

不以孩子為中心

國內的家長帶孩子很累,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有了孩子以後,生活的一切變成以孩子為中心。兩家的老人放棄自己的生活,輪流上崗照看孩子,父母為了孩子放棄夫妻生活分房而睡,大家精疲力盡都是「為了孩子」……然而《聖經》裡非常強調上帝給家庭所設計的秩序——「上帝為首,丈夫是頭,夫妻為中心」的秩序。孩子本來是上帝所祝福給父母的產業,卻無形中成為了偶像。當我們以孩子為中心去做決定,就破壞了上帝完美設計的初衷,所以家裡就亂作一團而沒有秩序。
就拿管教這件事作例子,從兩歲左右開始,孩子就會有自己的脾氣。若是單單「尊重」他們的主意,比如孩子一哭就放棄原本定下的規矩,就是讓他們好像風箏沒有線牽著,在空中漫無邊際地飄盪。孩子因為家長沒有定下界線並且緊守原則,反而缺乏安全感而更多哭鬧。當我們按照《聖經》的原則去管教孩子,雖然當時會「打在兒身,疼在娘心」,但是長遠而言是為了他們的健康成長。當孩子從內心明白領受家長所定的原則,家長不用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在管教上,家庭氣氛也更加輕鬆和睦。「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訓誨。……因為誡命是燈,訓誨是光,出於管教的責備是生命之道。」(《箴言》六章20,23節)
姊妹們也教我一些實際執行的主意,比如利用好冷藏櫃,每次多做一些食物冰凍好,這樣就可以花較少時間在食物準備上;培養年長的孩子簡單的家務能力,使他有參與感並且更有責任心;與丈夫多溝通分享做家務或帶孩子,給自己一段時間能參加一些固定的團契生活,與其他弟兄姊妹的連接和交流也很重要……無論是一個還是多個孩子,無論是輕鬆還是勞累的一天,要好好珍惜孩子的每一個人生階段,因為他們都是上帝所祝福的禮物,並且這些日子將一去不復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