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蝙蝠

2020年3月     

解景田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牽動著14億中國人及全球華人的心,也衝擊和影響到世界的方方面面。我們為中國祈禱,為武漢人祈禱!武漢加油!武漢必勝!
人們早就認識到:人和動物密切接觸,是流行病出現的最大風險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岀病毒可能來自蝙蝠(Bat);中國科學家也研究指岀,在武漢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序列與蝙蝠的一致性高達96%。這就是說武漢的疫情可能與蝙蝠有密切關係。蝙蝠雖然會飛,卻不是烏類。它是唯一的具飛翔能力的哺乳動物,白天憩息,夜間覓食。全世界約有900多品種,多具有相當敏銳的聽覺定向系統。大多數以昆蟲為食,包括某些害蟲。
《聖經》中有三處提及蝙蝠——《申命記》十四章提到十幾種動物,其中包括鵰、烏鴉、貓頭鷹及蝙蝠等。19節明確指出:「凡有翅膀爬行的物是與你們不潔淨,都不可吃。」《利末記》十一章19節,耶和華上帝對摩西、亞倫說:「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包括蝙蝠),你們都當以為可憎。」其意為不潔淨、不可以吃。《以賽亞書》也提到蝙蝠,但並未涉及食用問題。可見在兩千多年以前,《聖經》就明確指出蝙蝠不潔淨、不可以吃。但是時至今日,有些華人還在喝蝙蝠湯。武漢瘟疫就是教訓!也許許多人沒讀過《聖經》,不知道上帝在造人之後又創造了各種動物和植物,這些生物各有其用,又有其害,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可以吃,《聖經》都有明確的指教。只有按照《聖經》的指路明燈前行,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只有敬拜耶和華上帝,克服亂吃動物的陋習,才能戰勝疫情災難,挽救災難中的中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