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活出卓越 ——陳瑞曾教授/牧師的故事

2016年11月
健華/一美/思牡整理
1

陳瑞曾教授(左前)4歲時的全家福照片

陳瑞曾教授(左前)4歲時的全家福照片

2014年在香港帶領聚會

2014年在香港帶領聚會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同事和學生在陳教授家中聚會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同事和學生在陳教授家中聚會

家庭背景

陳瑞曾教授的父親是黃埔16期的職業軍人,在八年抗戰中出死入生,是老天奇妙的保守,得以在抗戰中倖存。1948年父母在南京結婚,由於中國內戰情勢的遽變,1949年隨國民政府一同遷移到台灣。1958年在台灣出生的陳瑞曾,在家排行老五。「母親懷我的時候,因著家裡經濟的拮据,本要做墮胎的,在墮胎手術進行的那一天,婦産科醫院的醫生苦口婆心地勸我母親把孩子留下來,母親最終決定把孩子留下。」陳教授深感能活到現在和大家分享見證,實在是蒙了神(上帝)極大的恩典和保守。

尋找方向

陳瑞曾教授分享說:「1974年的暑假,我的父親突然因為心臟病過世;這是我第一次面臨到死亡的恐懼與生命的無奈,使我思想到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人活在地上做什麽?我越想越覺得沒有答案。」當年我16歲在台北讀書,住在救國團的台北學苑(是政府為台北市的外地學生預備的住處),在附近有一間浸信會頌恩堂,教會青年團契的同工邀請外地學生去聽福音。「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經歷了神的觸摸和認罪禱告所帶來的平安,這是一個難以用言語形容的經驗,但確實是十分真實。雖然這已經是40多年前的經歷,但至今依然歷歷在目,促使我從不信到信,成為重生的基督徒。在得救之後,因著聖靈住在我裡面,整個人發生極大的變化,一草一木都變得十分可愛,天也顯得更蔚藍,人生也有了方向感和永恆的盼望;人也變得勇敢,敢於向同學、老師、和訓導主任傳福音。寇紹恩牧師在當時是我們同一屆的學生,也是我們重點服事的一個對象;感謝主,近些年神在台灣大大使用他,成為千萬人的祝福。」

加倍恩典

陳瑞曾教授1980年畢業於台灣國立清華大學;1982年來美國,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讀博士;1988年獲加州大學電機博士。「頭4年我在洛杉磯一間高科技公司上班,在工業界頭一年,從研究科學家升到光電部經理,再升到光電生産部主任,薪水在一年之內成長了25%。從1992年到現在,轉職應聘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從事光電通訊和生物科技的專業研究,現為電機與計算機工程系講座教授。這24年中,我指導畢業了46位博士,獲得了多次全美國的研究大獎,發表了800多篇的學術論文及25個專利,並主持過超過120個美國聯邦政府所支持的研究計劃。」

1988-1992年,陳教授在洛杉磯門徒之家接受傳道人及牧者培訓。過去這廿多年,陳教授又要做牧師(牧養奧斯汀、達拉斯傳福基督徒聚會),又要做教授,還有自己成立的公司,又常應邀至北美、歐洲和亞洲基督徒當中作特會的講道和培訓。這是神的加倍恩典,讓他能在凡事上經歷祂、榮耀祂!

陳瑞曾教授娓娓道來:「在加州的十年裡,認識了影響我一生的兩位牧者,一位是聖地牙哥聖經教會的賴天賜牧師,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一位好牧人的心腸和對神的熱忱,讓我日後對於如何做一位好牧者有很好的榜樣。另外一位是基督徒聚會和門徒之家的帶領人史伯誠牧師,對《聖經》啓示性的亮光和對神永遠旨意的清楚教導,對於我整個神學的訓練和恩賜的培養有著極大的幫助。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他們兩位在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

活出卓越

陳瑞曾教授說︰「我們能接觸的人群,是我們建立影響力的範圍。故此大學中工作的基督徒教授和職員向校園大學生傳福音,領大學生認罪悔改,歸信耶穌,成為基督徒,是關鍵性的工作。《聖經‧彼得前書》二章9節特別提到:『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美德在《聖經》原文是『卓越』的意思,我們乃是這一位創造宇宙萬有者的宣揚者,神的卓越性能藉著我們發表出來。我們要活出品格的卓越,來彰顯神的聖潔;在表現上卓越,來彰顯神的能力;在創造上卓越,是彰顯神的智慧;用屬天的信心勝過屬地的挑戰。仰望神,活出神給各人的卓越見證。每一個彰顯都叫神得榮耀,也都成為引人認識基督的橋樑,生命才能影響生命,面對浩瀚的科研領域和廣大禾場的需要,基督徒的大學教職員需要有好的聯結,讓我們能彼此勉勵,彼此成全,手連手,心連心,完成神在這一個時代所給予我們的使命。」

陳瑞曾教授年輕有為,所主導的研究團隊,今年四月獲得650萬元研究經費補助,這是研究團隊第二次獲得美國國防部MURI的大型研究經費,足以顯示國防部對於其研究項目的重視;其所主導項目是透過奈米光子材料來有效提高運算系統,對於通信數據的運算、傳輸等,並能降低運算時的能源耗損。

在學術專業領域中他是佼佼者,陳教授於1999年獲選為國際光電學會(SPIE)院士,2000年獲選為美國光學協會(OSA)院士,2003年獲選為IEEE院士。但他勝不驕,仍以謙卑為懷,他是天父寶貴的器皿,祝福他成為多人蒙福的導管。

往前奔跑

2009年7月28日,陳師母(文粹)在毫無預警之下,突然腦部主動脈血管破裂,當時陳教授人在外州出差,晚上趕到加護病房時,她已經在完全昏迷狀態,他們通過代禱網,在北美、台灣、大陸和世界其他地方有許多的牧師、代禱者為她能得醫治迫切的禱告。陳教授和三個女兒也為此事禁食禱告10天,他們毫無懷疑神能醫治她,然而天父決定接她回天家,他們雖然不解和困惑,但順服神主權的決定。這件事情對於陳教授個人、他的家庭、教會和國度事工,都有非常沉重的影響。陳教授說︰「從2009年文粹離世到2010年,我所流的眼淚多過我這一生所流的,有許多生活的細節都需要調整,在這不容易的過程當中,天父(神)藉著異夢和異象告訴我,文粹現在在更美好的地方,並且天上的聖徒(已經離世的基督徒)在為我們禱告,藉著禱告來扶持我們,這是讓我非常感動和牢記在心的。天父還提醒我,在基督裡分離是暫時的,將來相聚是永遠的。天父也再為我預備了Ruth作為我的妻子和事奉上的同伴,這一切直接從天父而來的預備和異夢、異象,帶給我們極大的安慰和盼望,讓我們能帶著生命的傷痕,勇敢在屬天的道路上,帶著盼望和平安,繼續在神給我們的呼召中往前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