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 觸動心靈的服事

2016年11月
魏玉貞

1

2

32011至2014年,我在中國一家三甲精神專科醫院,從事關懷及宣教牧養工作。這三年的服事,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深具意義,觸動我的心靈深處。

主前流淚

這是一間基督徒創辦的醫院,也是中國第一間有「院牧」的醫院,宗旨是「宣教、教導、關懷、服務」;主要的對象,是院內員工、病患及其家屬。給予聆聽、陪伴、支持及鼓勵等關懷,協助被關懷者自我認知、自我獨立及自我成長,得以戰勝人生困境,並提供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使達到身心靈全人健康。

醫院有1,500百多位住院病人,80%是精神及心理有障礙的病人,20%則為綜合科的住院病人。你很難想像,置身於幾百位又哭、又叫、又笑、又罵、眼神呆滯或者行屍走肉般的人群當中,所帶來的那份震撼及傷感。第一次踏入病房探訪後,我回到住處,不由自主地跪在主前流淚,為他們禱告,往後的日子也是如此。

有別於以往去醫院探訪及在教會的服事,這裡聚集的,是精神、心理受到傷害的病患,還有少數被鬼附的人。然而他們都是神(上帝)所造、所寶貴的。「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輕微的精神、心理障礙較容易協助及輔導,就是多次進出醫院,甚或一生待在醫院的嚴重精神障礙病患,也可予以愛心關懷,甚至播下福音的種子。

病房聚會

張先生是我來到這家醫院接觸的第一位病友,信主不久。他很瘦,禁食許久,來到醫院後也不願意吃飯,一直哭泣很是激動,直嚷著要出院。

他的學歷不高,對基督教了解不深,對《聖經》的認識也不多。關懷中他提到:《聖經》上說不乾淨的食物不能吃,因此他不吃飯也不願意吃藥。於是我用《聖經》上的話語來輔導他,他開始吃飯,後來也願意吃藥,如此病情日趨穩定。

他很熱心傳福音,因此我鼓勵他與另一位患精神分裂症的女基督徒配搭,在病房早晚各一次聚會。張先生出院後,繼續到教會聚會,甚至去讀了神學,家人也都信了主。

一年半後的一天,他與母親及姊姊來到我的辦公室,說:「魏牧师,我參加外國來的特會後覺得不對勁,第一個念頭就是要來住院。」經過三個月調養,他就出院了。

生病的人和蒙恩的罪人一樣,知道自己的問題,知道尋求耶穌,肯與醫生、護士配合,他的病就容易好;若加上靈性健壯,那麼好得更快。

信主得救

接到某病區主任的電話,家屬請求我們向病人傳福音。經過談話了解,病人父親是教會傳道人,很希望自己的兒子(陳先生)信主,但這兒子偏偏不信,又一直吵著要出院。

隨後,我到病房與陳先生交談,知道他心裡最牽掛的,是他的幼兒沒人照顧。了解他吵著要出院的原因,又向其父親確認。原來陳先生從小性格僻靜,現在病了,更將自己的幼兒天天關在房間裡與他同處,不願意其與家人及外人接觸,直到強行將他送醫。

幾次關懷後建立了關係,我問他:「你認為你有病嗎?」「有。」「你愛人有病嗎?」「沒有。」「你父親正常嗎?」「正常。」「你母親呢?」「正常。」「那就對啦,你的兒子就放心地交給他們,你在這裡安心調養,等好了回家就可以看到兒子啦!」從此他再沒有吵著要出院。

持續關懷陳先生,也與他談論基督真理,邀請他出席每週的病患聚會。剛開始他不願意,有一天他對我說:「我爸爸逼我信主,他說若我不信,我的病就不會好。」我回答:「你父親很愛你,他希望你的病趕快好;我只能對你說,若你信主的話,你的病會好的更快!」第二天的病患聚會,他居然出現了,以後每個星期都來,也讀《聖經》。

陳先生出院時,他的父親來向我致謝。一年以後的某一天,我在門診聽到有人叫我,回頭一看是陳先生,他來拿藥,告訴我他一直在教會聚會,父親、兒子都安好。

認罪治癒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言》二十八章13節)

亞當斯(Dr. Jay E. Adams)在《聖靈的勸誡》一書說到:神給予人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認罪二字。遮掩罪惡的,乃有痛苦、挫敗、破壞相隨,但承認並離棄罪過的,必然得著神慈愛的赦免及心靈的釋放。」這些話用在這位老病友身上,恰當無比。

老先生全身無力,癱躺在病床上,也無法言語。透過護士長的翻譯,得知老先生因為身體違和,他未信主的二兒子找異教來做法會,法會未做成,老先生嚇成現在這個樣子。他先到公立醫院就診,住院一陣子無療效,轉來這裡。

來自聖靈的感動,讓我覺得他要認罪悔改,但因為他無法言語,因此先為他禱告後,囑咐其愛人應如何做。第二天他愛人直接到我辦公室,請求我下樓再為他先生禱告。我進入病房,見老先生已能從床上下來,夫婦倆連袂跪在床前唱起詩歌來,隨後我再為他們禱告。此後又關懷兩次,老先生一個月後就出院了。出院時,他再要求我為他們祝福禱告,並說回去後要到教會做見證,傳揚主名,感謝主的恩典!

協助醫師

關懷師就如教會的牧者一樣,除了靈性要成熟,也需具備生活的歷練,高尚的品德,各樣的知識及專業的輔導技能,不只是有《聖經》的知識而已。

一位常來參加小組聚會的精神科主任,是愛主的基督徒,她要求我去診間協助她問診。這位女病人由兄姊帶來,請求醫師鑑定,看是否有精神上的疾病。

在問談中,她滿口的《聖經》專用語,了解到她正與丈夫打離婚官司,她先生要離婚,而她不願意,因為《聖經》上說「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事實上她先生不信主。第一庭審訊,她聽從教會弟兄姊妹的話不出庭而敗訴;現在面臨第二庭,她又準備不出庭。

我問她:「你是不是不想離婚?」她說「是」。我接著說:「你要出庭。第一庭你放棄了辯護的權利,輸了,第二庭不要再放棄了,否則真會被判離婚的……」我告訴主任,看來她的精神狀況沒有問題,再去做一下心理測驗,若是正常就沒有問題了。

轉換禾場

工作中有異聲來自護理人員、醫生,甚至接到國安局約談,我慢慢與之交流溝通,讓他們了解靈性關懷的重要,後來就不再有反對或錯誤的觀念,大家也都和平相處,互相尊重。

上帝是掌管我生命及道路的主,2014年兩位在美國的女兒連續產子,這使我下了決定,辭去醫院的工作來到美國,服事我的家人。我期望關懷同工,能做到我在關懷師手冊裡所寫的:用你的心,伸出你的手,邁開你的腳步,表達你的言語,拉長你的耳朵,專注你的眼神,付出你的時間;讓你的愛走動,關懷服務身邊的毎一個人,使人生命完整,使人活出生命色彩,使人活出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