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治療篇

2016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姜宜港醫師、編輯部、勞伯祥牧師

◎傳統方法

早期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surgical resection)為主。手術前做正電子掃描,能夠分辨肺癌擴散與否。手術後,切除的腫瘤送去病理分析,按其病理結果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化療(chemotherapy)或放射治療(radiotherapy),以進一步降低復發的機率。

若是腺細胞癌,並驗出有EGFR、ALK或ROS1基因變異,可以採用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即針對個別基因變異而定的療法,比一般化療能更精確地對付癌細胞,大大減少影響正常細胞等副作用。

◎最新發展

最新的治療叫做PD-1抗體Nivolumab (Opdivo®)的免疫療法。Nivolumab抑制PD-1,以致病人的免疫細胞更能辨識癌細胞,進而將它消滅。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鱗狀細胞癌病人,在使用標準化療無效後使用此法。近年各地的研究指出,PD-1抗體的免疫療法,對其他肺癌類別也有成效,相信很快FDA會批准其他腺細胞癌患者使用。

PD-1抗體的免疫療法,並非一般坊間「提高免疫力」的非處方「保健食品」。病人在接受癌症治療期間,不宜使用這些非處方「保健食品」。很多打著可以「降低化療放療副作用」招牌的保健食品,並沒有經過嚴謹的臨床研究證明。

「預防勝於治療」,鼓勵「癮君子」即早戒菸,對自己、家人和朋友都是一件好事。美國反吸菸運動,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肺癌已逐步減少。加上肺癌篩檢的推廣及治療的新突破,肺癌正在被進一步地有效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