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診斷篇

2016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姜宜港醫師、編輯部、勞伯祥牧師

◎症狀

肺部出現癌腫塊可能刺激氣管,堵塞氣管引起肺炎,轉移胸膜或附近的淋巴核或遠至脊椎和腦。早期所出現的症狀很普通,如咳嗽;較嚴重者則痰涎帶血、聲音沙啞、反覆罹患肺炎、消瘦、胸痛、氣喘、骨痛、頭痛以致半身不遂。

◎診斷

方法包括肺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 、骨掃描(Bone Scan)和正電子掃描(PET Scan)等,但最重要的是取組織樣本進行病理分析,「活組織檢驗」或「活檢 (Biopsy)」。

很多人提到驗血查「癌指數」。肺癌的癌指數一般是指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或癌胚抗原。CEA其實不一定可靠,若可靠就不用做篩檢了。有肺癌的病人,CEA不一定升高;CEA數值升高,也不代表一定有肺癌;即使CEA數值正常,也不代表沒有肺癌。對某些肺癌病人而言,CEA有時確有參考價值,醫生有時會為這些病人定期驗血查CEA。

◎種類

肺癌的病理分類,大致為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和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又分成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和腺細胞癌 (adenocarcinoma)兩大種。

小細胞肺癌和鱗狀細胞癌較多見於吸菸人士,因菸草的微粒焦油較大,所引起的肺癌多在肺部的大支氣管近端,較多接近肺中央位置。男性外出工作,接觸空氣及工業污染的機率較女性多,患小細胞癌和鳞狀細胞癌也較女性多。

腺細胞癌較多見於女性及不吸菸但受二手菸害者,因二手菸的菸塵微小,更能深入肺部,所引起的肺癌多在肺的較小支氣管遠端,較多接近肺的周邊位置。

近年不論男女,腺細胞癌比例都在上升。若「活檢」有足夠樣本,病理報告一般都能詳細列明是哪種肺癌。若是腺細胞癌,可以分析有沒有EGFR、ALK或ROS1基因變異;亞裔、女性、或從未吸過菸的腺細胞癌患者,差不多有60%的機率帶有這類基因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