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實踐信心《信靠順服》

2016年11月
夏芯

什麼是信念?信念是一個強大的精神力量,對某種觀點和理念的堅持。基督徒的信念,是堅信無論面對任何境況,甚至生命受到威脅,只要信靠和順服耶穌的帶領,就能積極面對,坦然接受。

要做到放下自我,將生命主權交出,完全聽從神的引導,並非一蹴而就的事。那是一個考驗信心的歷程,特別是當我們來到人生路途的瓶頸,不知何去何從,感到一籌莫展的時候,要順服神更加困難。然而,透過詩歌《信靠順服》的作者賽密士(John H. Sammis),我們知道「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路,若要得主裡喜樂,惟有信靠順服。」

賽密士1846年出生於紐約,是一名成功商人,也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曾任長老會牧師,牧養教會,後來遷往加州,於洛杉磯聖經學院授課。為這首詩歌譜曲的是著名作曲家唐納爾(Daniel B. Towner),他憶述譜此曲的經過:「在慕迪佈道團主領的一個見證晚會上,有一名青年站起來說:『雖然有許多事,我不能確定……但我願意信靠,也願意順服。』我大受感動,便把他的話記下來,並與賽密士分享。不久,賽密士便把詩詞寄給我,我就譜上曲調。」

詩歌裡說到,當我們願意單單順服主的帶領,祂必憐恤,也必與我們同行。有一位自幼信主、熱心事奉的年長基督徒,晚年得了肺癌;雖然他平時深信神在凡事上都有美意,但當親身面對人生困境時,他卻感到難以接受,更不斷抱怨、質問神。有一天他唱到《信靠順服》時,心境豁然開朗,如果自己不能口唱心和,在面對衝擊時,信心被打垮、臨陣作逃兵,豈不枉稱為「基督精兵」?他心中隨即充滿平安,確信無論是生是死,都在神的旨意之中。結果,他表現出來的喜樂和平安,感動了未信主的子女以及醫院内其他的病人。

被稱為「信心之父」的聖經人物亞伯拉罕,在100歲時才生下一個兒子,神卻要他把心愛的獨子作祭物獻上;當時亞伯拉罕雖然不明白,但他仍然順服神的吩咐。在最後一刻,神並沒有讓亞伯拉罕取去孩子的性命,祂早已預備了祭牲,同時更因亞伯拉罕信而順服的心,大大賜福予他。

朋友,你可願意信靠這位慈愛的天父,順服祂為你安排的人生路?盼望你能踏出信心的一步,讓耶穌伴你同行!

歌詞:

我與救主同行,在主福音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只要聽主命令,主必與我同行,信靠順服者主必同行。沒有陰影黑暗,沒有迷霧瀰漫,我主笑容使濃霧消散;沒有疑惑畏懼,沒有嘆息憂慮,信靠順服者主必憐恤。故願在主腳前,享主恩誼甘甜,願行天路跟隨主身邊;祂吩咐即聽命,祂差遣就遵行,信靠順服者總不憂驚。

副歌:

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路,若要得主裡喜樂,惟有信靠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