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挪移大山的神蹟

2016年11月
蘭星

1我的父親劉善文,是中國大陸60年代初的大學生。他生性耿直,不擅變通,不肯妥協,在那個政治風雲變幻莫測的年代,遭受很多不公正對待,被批鬥、被關押,甚至差點被判死刑。幾十年來,累積了許多冤屈和不平,控告無門,申訴無路,活在一個無法釋懷、不能饒恕的痛苦當中。即使是這樣,爸爸對所持守的政治觀念和無神論,仍堅信不疑。

2010年秋,我和妹妹激揚聽到福音,心中火熱把爸媽強拉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去過幾次之後,爸爸心中很多疑慮,他無法相信宇宙中有一位神,對於認罪和饒恕也不能接受。記得2011年初,一個陰雨淅瀝的主日,我們開車去教會的途中,爸爸說他對牧師講道很不以為然,幾次聽道都想站起來反駁。為此,我們與爸爸起了爭執,爸爸一怒之下不肯去教會,冒雨下車自己回家了。從那之後,爸爸不再去教會,不願聽福音,依舊照著他自己的生活軌跡,埋頭研究中國歷史,撰寫文章,並滿懷悲憤地寫回憶錄。

看到80歲高齡的父親常常陷入痛苦的回憶不能自拔,又固執地不肯到耶穌面前來,我們心中焦急無奈。雖然不住禱告,但心裡卻覺得,要爸爸信主是一件如同大山挪移的神蹟。

在這幾年當中,媽媽和我們姐妹都先後受洗,我和妹妹激揚來到美國,神(上帝)用奇妙的方式將角聲的何傳道與我們連結在一起,一路扶持我們;在國內,神也預備了最適合的教會和牧師,使媽媽和小妹得到教導和帶領。對此,爸爸心裡有很大觸動。他常常感嘆:何傳道、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與我們無親無故,卻全心全意、不計得失、不求回報地來幫助我們,這種愛是從哪裡來的?神就這樣親自用愛預備著爸爸的心。

2014年底,爸爸查出患結腸癌。牧師到家探訪,當牧師問他是否願意受洗歸入耶穌時,他當即欣然接受。受洗後,爸爸的心被打開,他說要重寫回憶錄,以前是滿懷悲憤地寫,為了牢記歷史、渲洩冤屈、追討公平;如今卻是懷著感恩的心來寫,為了忘記過去、消解仇恨、數算恩典。在爸爸身上,真是看到神智慧又奇妙的帶領!

2015年9月,爸爸病情加重,何傳道與我們一起為爸爸禱告,美國與中國連線,白天與夜晚對接,每天共同敬拜、讚美、分享、禱告。教會牧師也常到家裡來探望,在台灣的汝愉姊妹、達拉斯的許侃牧師和師母,都為爸爸恆切禱告,爸爸深深地感受到從神而來的愛,他說:「全世界都在為我禱告!」

爸爸受洗之後,雖然在聖靈感動中努力放下過去,但幾十年累積的傷痛實在太沉重,令他無法釋懷,對傷害他的人無法徹底原諒,這是爸爸心裡很深的傷痛,不能觸碰。很多次我們小心提及,他都勃然大怒,說這是不可能說放下就放下的,已經深入骨髓。

有一次在連線中,何傳道看到爸爸情緒波動很大,問他是否還有不饒恕的人和事在心裡,頓時我們心裡捏了一把汗。不過爸爸沒有發火,只是很肯定地回答說:「有,而且是無法忘記的!」何傳道用和藹溫柔但堅定有力的語氣說:「耶穌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孽,我們也當赦免饒恕人的過犯,審判的權柄在神的手上。」爸爸立刻釋然,說:「我願意把這一切完全交給主來掌管!」

漸漸地,爸爸的心越來越柔軟,對主的信靠越來越深。在病痛中他日夜呼求主耶穌,把自己完全交給主!

爸爸從一個徹底的無神論者,轉變為堅定的基督徒,實在是神極大的恩典!是挪移大山的神蹟!

如今,爸爸在天家永享主的同在和福樂。榮耀歸於主!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