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找回失去的「缺塊」

2016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姜宜港醫師、編輯部、勞伯祥牧師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吸菸原因各有不同,有人作了些簡單分析,吸菸者大多數是受身邊的人影響:如果當家人朋友都吸菸的話,自己也就吸了;如果不吸,就顯得不合群。也有人因為心情不佳,以為吸菸可以幫助放鬆心情,或者幫助思考、解決問題,就吸了。其實,這些都是表面原因,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廣告上明明標示著「吸菸危害健康」,人們卻竟然漠視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受損,甘願作「菸」的奴僕?

這可能由於菸裡頭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而使人們難於逃脫吧!但深層原因應是:人的心靈中有了「缺塊」,所留下的「缺口」需要填補。這樣的說法並非沒有根據。有些人的「缺塊」是愛與親情,就很容易以「婚姻」去填補,早早就急於結婚,但往往因為不明白「婚姻」意義,反而陷入更大的空虛之中,至終走上離婚之途。

我們在「病痛」、「失業」、「失婚」等情形中感到恐懼,不能踏實,憂慮,無所適從等等,其實都與這個「缺塊」有關。如果能夠找回那「缺塊」,將有助於面對人生的種種危機。困難的是,這「缺塊」像「謎」一樣地存在,人們雖然感到「缺口」的存在,卻不知道究竟失去了什麼!

不過,對於基督徒而言,卻可以從信仰中找到答案。在《聖經‧詩篇》中,有這樣一句話:「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這告訴我們:那「缺塊」就是神(上帝)自己,以及祂的愛與恩典。有人曾這樣說:神創造我們的時候,在我們生命中留下了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只有神的愛與恩典才可以填滿。

基於這樣的事實,當我們相信祂的愛、恩典與能力的時候,把這個「缺塊」放回生命裡,就是那個有「缺口」的地方,必定有助我們去面對人生中的種種處境。雖然「肺癌」到目前還難以完全治癒,身體也存在著患不同疾病的可能性,但當遇到的時候,醫生及藥物卻並非唯一的希望!在這個時候,可以下定決心,去找回那失落的「缺塊」,放回原位,這將使我們踏實地迎向必須面對的威脅。

盼望讀者能從《聖經》的指引中,尋回那生命中的「缺塊」,而不是用別的東西去「充塞」那個缺口。《聖經》所提到的別神,可以說是宗教上的神祗,或是人們奉之為神的金錢、華宅、權力、地位等,如果用這些來填補生命中的「缺口」,那愁苦就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