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心曠神怡

2018年6月
陳換新

上月到西岸,乘搭早上五時的班機,為了爭取多一點睡眠時間,就雇了出租車去機場,打算途中在車上小睡一刻。可是司機很健談,知道我要到陽光普照的西岸時,就以芝城的氣候和他曾小住的西岸作比較。
他說,芝城的冬天雖然寒冷,但四季分明,每當春天來臨,令人心情開朗,雀躍萬分。他提及我的鄰居史先生夫婦,四年前他們退休後立刻喬遷夏威夷,但去年聖誕節前卻搬回芝城。據他所知,主要原因是夏威夷沒有四季,每天都是晚春,史先生夫婦尤其懷念秋天的紅楓葉和冬天的綿綿白雪。
最近我在小組聚會中,討論到心得暢快的經歷。姜教授說,因為早上有課,所以每週日天剛發白,已步行到火車站。在冬天,雖然沿途是寒風白雪,舉步瑟縮,但呼吸到清新空氣,著實令人精神振奮。最享受的要算春天早晨的美,不僅沿途綠草如茵,更聽到知更鳥和麻雀的合唱,又看見彼此爭艷的水仙花、鬱金香、玉蘭花等,真覺得心曠神怡!
姜太太跟著說,在60至70年代,一家汽水公司就用「心曠神怡」這個詞語大做廣告,說只要喝這汽水,就會心情開朗、精神爽利。真的會嗎?汽水可以暫時解渴,至於心情方面,那就是未知數了。要想「心曠神怡」,必定有別的源頭。
劉弟兄接著說,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就是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讓我們開心。每當我們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內心的感受是快樂。所以我們有能力就不吝嗇去幫助別人,這就是「心曠神怡」的人生!
再進一步討論,發現《聖經.腓利門書》已說明心得暢快、大有快樂、大得安慰的要訣: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對神(上帝)有信心和愛心,認定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是我們可信靠的;我們要愛神、尊崇神、敬畏神。第二,做任何事都要為神做見證,榮耀歸神。第三,常在禱告中為別人的信心和愛心感謝神。第四,常與別人分享神賜的恩典,從而讓他們得到鼓勵和感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