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智慧的器皿

2018年6月
口述\龔婉娜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何允

那天,孫兒做完功課吃過飯後,我女兒便讓他們看電視,聽女兒說,這是益智的電台,叫做Discovery Channel,大人小孩看都會大開眼界,學習良多。這時,螢光幕在播放動物生態。
啊,6歲多的孫仔智皿看到這些動物,就開始絮絮不休打開了話題,轉向公公說:「這就像在很久很久以前,上帝在創造時造了兩個人——就是亞當和夏娃;上帝也造了很多動物,有大象、老虎、熊、斑馬、獅子、小松鼠、白兔、花貓、狗、牛、羊等等,而且所有的動物都是亞當給牠們起名的。那時候,人和動物,動物和動物和平相處,都是很開心的。不過,那條蛇很壞,它叫夏娃吃了不該吃的分辨善惡樹上的禁果,所以她與亞當不能住在伊甸園了。」
他呑吞口水,繼續說:「主日學老師告訴我:罪就是這樣來到世界的,罪就是不聽上帝的話,吃了不應該吃的果實。」
他欣然走幾步來到公公面前接著說:「主日學老師也說,人若向上帝認罪,就會得到赦免。因為主耶穌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婆婆說這些你都知道的。那麼,公公你為什麼不去教會?」
公公用低沉的聲音回答他:「小孩子,你不會懂這麼多的。看電視吧!」
我伸手拉孫兒坐近一點,在他耳邊輕輕說:「我們繼續為公公祈禱吧。」孫兒似懂非懂地將注意力轉到電視螢光幕。
記得當女兒有身孕的時候,就要我替孫兒起一個中文名字。因為女婿是外國人,中文一概不通,我滿懷熱忱地接了這差事。想來想去,還是沒有一個是我滿意的。不過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在夢中得了「智皿」這個名字——屬上帝智慧的器皿。上帝使用的智慧器皿。現在我真是感到孫兒成了上帝使用的智慧器皿,向他的公公述說他知道的那一點點的創造與救恩。
更希望藉孫兒對他短短的幾句問話,啟發他想一想他曾經與上帝的關係。